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培福有福: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簡體版)
Nurture Blessings, and You Will be Blessed.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600011

ISBN:9789575988388

定價:NT$120

會員價:NT$10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以奉献的精神成就他人

↑TOP
奉献并不等于是牺牲,很多人把牺牲跟奉献当成是同一回事,其实不然。奉献是把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贡献给最值得我们尊敬的对象;虽然奉献了,却不但不会损失,反而在奉献中自我成长,收获更多、进步更快。这就是〈四众佛子共勉语〉中「利人便是利己」的道理。

可是牺牲就不一样了,牺牲只能一次,例如用身体来牺牲,牺牲后就没有了,一粒麦子种在土底下,生出更多的麦子后,自己却没有了,这如同牺牲了上一代来成长下一代。乍听之下满令人感动的,很多人也觉得这是非常地伟大,就如同有人说父母是为儿女牺牲,男女为爱情牺牲等,其实这是非常悲观的。

以佛法的观点而言,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盏智慧、慈悲的无尽灯,我们可以把这一盏无尽灯奉献给大众,让大众都来点亮他们自己心中的那一盏灯。这是《维摩经》中所说的,也就是佛心。把你的智慧、慈悲,以及所有的一切奉献给他人,让別人得到安慰与想要的,但自己并没有损失,这是奉献,而不是牺牲。牺牲是毁灭自己而利益他人,奉献却是永远地成长自己又成就他人。一位没有慈悲心,不与其他人分享自己所拥有的,不愿意奉献的人,是没有福报的人。

能够奉献,就能够成就大众。佛陀告诉我们,要成佛应该要先修学佛法,要先学习著如何断烦恼。而断烦恼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菩萨的精神,就是「利益众生、广结人缘」。而做菩萨先要发大菩提心,而初发心是最可贵的,所谓「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行远登高都是从脚下的第一步开始,如果脚下第一步不跨出去,一味好高骛远,则永远只是望梅止渴,不切实际,止不了渴,因此一定先有初发心,然后脚踏实地地照着去做。

我们要时时刻刻提起自己的初发心,在修学佛法的道路上,如果觉得疲倦,有一点退心时,就要再提起初发心。初发心就是成就佛道、成就大菩提道的大愿心。其实也就是大家都已经很熟悉的〈四弘誓愿〉中的「众生无边誓愿度」,最终的目标则是「佛道无上誓愿成」,而次序应该是要成佛必须先学佛法,学佛法先用来断烦恼,要断烦恼先要发愿度众生;因此〈四弘誓愿〉的第一句是「众生无边誓愿度」,其次是「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最后才是「佛道无上誓愿成」。所以说,菩萨是自己未度先利人,这就是菩萨的初发心。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护法鼓手.修行菩萨道利益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