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培福有福: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簡體版)
Nurture Blessings, and You Will be Blessed.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600011

ISBN:9789575988388

定價:NT$120

會員價:NT$94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让自己幸福、让別人也幸福

↑TOP
当我们面临生命的转折时,不妨转换自己的想法,只要有一口呼吸,人生的路还是无限宽广。

其实,从小到大都一帆风顺、平步青云的人不多,多数人都从波折中走过来,经过不同阶段的人生历程后,才能走到某一个看起来像制高点的位置,此时才有机会重新审视人生。

一般人也是如此,人生没有目标,除了生活就是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忙就是为了忙。这是因为他们很空虚,除了工作之外,不知道生命还可以放在哪里,也不知该如何思考,除了工作就是睡觉或玩乐,心里总是很空虚。生命该如何才有踏实感?生命踏实的人在忙碌时不会紧张,在空閒时不会空虚,在危急时不会恐慌,在荣誉加身时不会欣喜若狂,因为他们视一切外在的东西,都是因缘和合而成,与自己不一定有直接关联。

自己的生命是独立、自主的,每往前走一步,就是自在的一步;走得慢是一步,走得快也是一步,一步一步地走,生命是踏实的。但是现在多数人都在茫茫然地赚钱、工作、玩乐,当死亡来临时,还不了解活在世界上的意义,这样活了一生很可惜。如何在生命历程中培养智慧很重要,有智慧的人不但不会受到环境影响,甚至还能影响环境。

人一向处在非常平顺的状况下,可以说很幸福,但突然遇到高温一定会受不了,例如,有些人突然发生意外,或家破人亡、人财两失,这是很不容易面对和承受的。一旦遇到时,人还是要面对事实;如果不面对而选择逃避,将会活得很痛苦,甚至走上自杀一途。如果不想逃避,就应该抱着接受考验、承担责任的心态面对,必能淬鍊出生命的智慧。

每一个人在世界上都有许多身分,不同阶段有不同身分,在同一个时段中也可能兼任不同身分,如果能将每一种身分都扮演好,任何一个角色都恰如其分、不失职,这样便是成功的。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是天才也要加上后天的努力与学习,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一个人并非吃饭、睡觉、工作、结婚、生孩子等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应该是让自己快乐、让別人也快乐,让自己幸福、让別人也幸福,让自己健康、让別人也健康,让每一个人都觉得你是他们需要的人;到任何一个场合都能给別人安全感,与你同行最愉快、最不紧张、最能学到东西,如此,才算将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并非仅是闭门造车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已,应该要能够与大众分享你的成就与一切,这样才是真正做好自己,达到利己、利人的境界。

(摘自《不一样的生活主张.一颗咖啡豆散发佛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