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培福有福: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簡體版)
Nurture Blessings, and You Will be Blessed.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600011

ISBN:9789575988388

定價:NT$120

會員價:NT$94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布施就是分享

↑TOP
人都具备布施的能力,必须有布施的心,才能在人与人之间互通有无。中国人讲「舍得舍得」,能舍就能得。但究竟布施什么呢?一般人的认定是物质上的施舍,其实不一定。用智慧或技术、资本或劳力、物质或金钱等,都可以布施。所谓布施,是将自己所拥有的分享给別人,因为自己也用不完;或者自己用得完的,节省一些分享给其他人。

人如果仅仅自利,只为自己而追求,没有想要奉献,社会不容易祥和,也不容易进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互通有无,一定要有一方先主动付出,另外一方回馈,彼此之间都是布施,所以布施其实对自己有利。

表面上看来,布施好像失去了什么;深一层来看,布施的会回流,甚至回流得更多。我们常常比喻:挖井时,土挖得愈多,水来得愈多;愈是勤奋打水,水流得愈多。如果你不多汲一点水,或者土不挖深一点,井里的水就会很有限。

所以,一个人的福报是否够大,和心量有关系;心量大,才有布施的心。就佛教来讲,修行最容易的事是布施;一个人即使什么都没有,至少还有一颗心,例如別人无法得到需要的东西,我来安慰他;或者嘴上没有提起,但心里为他祈祷,这也是布施。如果人人都有布施的心,社会就会很祥和富足。

就佛教来讲,布施一定要和智慧结合,如果智慧不够,也就是判断力或观察力不够,那是糊里糊涂的布施,可能存好心,却做了坏事。那些人拿钱去做什么?如果是拿去吃、喝、嫖、赌,倒不如把钱用到其他地方。

布施的时候必须先查证、确认,很多团体或个人会假藉做善事或遇到困难来骗钱,对于这种情形要用智慧分辨,不能当糊涂人或滥好人。这种布施对自己是损失,对他人也是一种损害。所以,如果在车站遇到这种人,我不会给钱,会先了解他的情况。如果是骗子,多问几句,他的底牌就会掀出来,自己就会跑掉了。

有的人认为:「法师不慈悲,那么可怜的人向你要钱,你却不给!」我说:「阿弥陀佛,我因为慈悲,所以不给他钱;如果我给了,我就不慈悲了,因为我会害了他。我的钱得来不容易,別人布施给我,我要帮他把它用到适当的地方。」

「难行能行,难舍能舍」,最好的布施,是因为自己没有,所以了解別人没有的痛苦,因此设法让別人有。我曾举过一个例子:济公活佛没有裤子穿,一位很有钱的施主给了他一疋布,也给他很多做衣服的钱,后来他看到一大堆没有裤子也没有衣服穿的乞丐,就把这些东西全部分给他们,他自己还是没有裤子穿。这种人是大布施。

我再举一个例子:中国近代史上有一个义丐,他没有读过书,却想办法要办学,因为他知道没有读书的痛苦,所以希望让没有读书的小孩能有机会读书。这非常不简单,是菩萨精神。这种菩萨精神,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大成长。如果自己有,却不和別人分享,他的财产也无法多起来,心量也无法大起来,人格也无法获得成长。而自己拥有愈多愈愿意和別人分享,或是即使自己没有也会设法让別人拥有,这才更难能可贵。

布施就是分享,当每个人都愿意分享时,净土就会出现。不一定有钱人才能布施,没有钱的人也能布施。互通有无就是布施,是广结善缘,不一定是布施穷人,家里的父母兄弟姊妹、夫妻之间也能互相布施。布施也不一定要用金钱,你的关心也是布施,用语言也是布施,用动作也是布施。布施就是奉献,当每个人都愿意奉献时,这样的社会就是净土。

(摘自《不一样的佛法应用.人间净土的菩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