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獄見佛陀:在最痛苦的時候,也能得到幸福與喜悅

獄見佛陀:在最痛苦的時候,也能得到幸福與喜悅
The Buddha in Jail

作者:呂強

譯者:心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0*14.8*1.4cm

商品編號:1150800831

ISBN:9789573286646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43.惡人和佛陀之間沒有差別(節錄)

↑TOP
在佛教中,真愛、使雙方幸福的愛被稱為「喜」(mudita)。「喜」帶來歡樂、笑聲和滿足感,我們對生命感到滿足。

受刑人經常對許多事物都感到不滿意,包括監獄供應的食物。在荷蘭的監獄裡,他們每天都會收到一個能微波加熱的塑膠便當盒。受刑人告訴我這些食物平淡無味,而且沒有任何營養可言。

當我們學習靜坐冥想時,食物會嘗起來更美味。吉伯特對此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他願意試試。我教他飲食冥想,並建議他吃飯時關掉電視。有些囚犯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與電視為伍,即使睡著了電視還是開著。

電視為他們帶來撫慰,以及與生活保持連結的感覺,然而我認為情況恰恰相反。對我來說,電視幫助他們與自己的情感脫節,這樣就不需要與生命有所連結。

吉伯特開始吃飯不看電視,這本身就是個重要的轉變,因為他專注於食用自己的餐點。在進食前,他先練習有意識地呼吸,然後再坐直、專注地進食。這是一個儀式,他很驚訝自己竟然頗喜歡這儀式。

如果我們不懂得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就可能會毀了它。受刑人常將思慮放在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卻忘記去回顧自己仍擁有的一切。他們大多都擁有健康,在牢中也努力地保持健康,做了很多體能鍛鍊,如今還願意進行靈性練習。透過呼吸,他們回歸於自身,並開始欣賞所擁有的一切。

他們擁有食物,吉伯特會坐下來,看著他的餐盒,慢慢嘗一口。我建議他咀嚼三十次後再吞嚥,他做到了,而且發現食物確實有些味道了。我相信他不但嘗到了食物的滋味,也嘗到了生活的滋味。他品嘗到滿足感後,生活開始起了變化:他變得更為安靜、更懂得感恩生命。

受刑人常常認為自己只有在出獄後才會開心,而我認為,如果他們現在就對生活不滿意,即使出獄也不會對生活感到滿意。我們總能在生活中找到一些滿足感。愛上生活是有可能的,這種愛,只有在心滿意足時才可能產生。當我們不滿足時,便無法認清自己的痛苦,也不會知道幸福喜悅為何物。透過鼓勵一個人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我們就能幫助他發現平和。

吉伯特開始會花二十分鐘的時間把飯吃完,過去用不到五分鐘,他就把飯給吞完了。我教了整個靜坐冥想小組如何進行飲食冥想法後,很多人都反應食物變美味了。食物對受刑人來說很重要,而帶有意識地進行飲食,卻是他們從沒想過的一種藝術。他們常在焦慮不安的狀態下進食,我們也低估了好好吃飯所能發揮的力量。我要求他們每天在三餐中至少進行一次飲食冥想,有些人也已養成習慣,並餐餐進行。吉伯特試過一次飲食冥想後,便不再扔掉自己的便當了。

有了喜,我們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以及我們是怎麼樣的人都會感到滿足。當我們感到不滿足時,就會影響我們的睡眠。一些轉介到我們小組的囚犯常有失眠的問題,不過,只要在睡前進行十分鐘的靜坐冥想就能幫助他們睡得更好,冥想時,他們處在當下與自己的苦痛同在。他們為自己而存在,對一切滿足,也帶著深沉的滿足感平等接納幸福喜悅與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