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獄見佛陀:在最痛苦的時候,也能得到幸福與喜悅

獄見佛陀:在最痛苦的時候,也能得到幸福與喜悅
The Buddha in Jail

作者:呂強

譯者:心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0*14.8*1.4cm

商品編號:1150800831

ISBN:9789573286646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24.看見自己的憤怒

↑TOP
我在獄中遇過很多成功人士,漢斯就是其中一位。他第一次參與我們的靜坐冥想小組時大約五十歲,靜坐結束後,他突然一臉驕傲地告訴我:「強,我這輩子從沒生氣過。」

我說:「我不覺得這是真的,我想你只是不曾看見自己的怒氣。」

他聽了很震驚,然後就嚎啕大哭了起來。我讓他繼續哭著,其他的受刑人也都靜靜陪在一旁。漢斯曾經是個龐大家族企業的CEO,也是整個企業管理層中唯一一位不是家族成員的經理人。他很有才華而且極受人們推崇,生活中的一切看起來似乎進行得很順利,不論發生什麼狀況他也都表現得很平靜。

然而有一天,他回到家後便開始毆打女友,女友邊叫邊哭,被他追得滿屋子跑,他就這麼持續傷害她約十分鐘之久。

「你為什麼要傷害我呢?」她問道。然而漢斯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他走進警察局自首說:「我差點殺了我女友。」

他告訴我:「我還是不知道自己怎麼會做出這種事?」於是,我引導他進行靜坐冥想以及自我觀察,好找尋他的憤怒。然而,他拒絕相信自己有任何怒氣存在。

就在某次的靜坐冥想時段結束之際,他上前擁抱了一位受刑人夥伴,並在他肩上哭了起來。三周後,當我再見到他時,他變得不一樣了。

他跟我回報說:「我碰觸到自己的怒氣了。」這對他來說是重大的發現,因為,藉由正視自己的怒氣,他看見了自己不願接納的某部分人生,而在那瞬間幸福快樂也就綻放了。他開始協助教導其他無法閱讀的受刑人夥伴,也分享了自己對人生的建議。能看到這種轉變實在是太美好了。

他告訴我:「我辛苦打拚了三十年,就是為了建立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家庭,以及自己的事業,而最終一切都付諸流水。看見自己的憤怒,讓我發現到自己內在還有很多部分是我不了解的。雖然失去了一切,但是我找回了自己。出獄後,因為前科紀錄的關係不會有人想雇用我,也許我會成為打掃廁所或做類似工作的人,但我感到幸福快樂。」

「這不代表我將不再受苦,不同的是,如今的我可以看見自己的痛苦。過去的我就是因為看不見自己的痛苦,也看不見自己的憤怒,所以一切才會變得失控瘋狂。也許我很天真,但我覺得現在一切都會安然無恙,因為我已看見自己的苦難,也找到了深刻的幸福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