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獄見佛陀:在最痛苦的時候,也能得到幸福與喜悅

獄見佛陀:在最痛苦的時候,也能得到幸福與喜悅
The Buddha in Jail

作者:呂強

譯者:心意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0*14.8*1.4cm

商品編號:1150800831

ISBN:9789573286646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40.憂鬱症是一種真理

↑TOP
佛教把帶有慾望的幸福,以及不帶有慾望的幸福,區分開來看。前者不是真幸福,因為我們的慾望無窮,總是想要更多,永遠不會得到滿足。佛陀把這種狀態比做狗啃食著一根沒有肉的骨頭,光是啃食骨頭永遠無法滿足狗的飢餓感。在靜坐冥想小組裡,這些受刑人第一次遇見不帶慾望的幸福喜悅感。當你有幸觸及到那種幸福感時,會停止向外找尋,你會知道那就是真正的幸福喜悅。傾聽,有助於他們體驗這種幸福,並成為他們人生的新路標。

許多受刑人容易患上憂鬱症,他們需要不同的能量讓自己往前邁進。我不認為憂鬱症是一種疾病,就佛法來看,憂鬱症是第一真理的一部分,是苦難的體現。苦難是一種真理,不是疾病,這是一個必須被看見和感受到的事實。

只有在不知苦難存在的情況下,苦難才會具有危險性。當我們因憂鬱症而受苦時,那兒存在著我們不願去感受的痛處,也存在著我們還沒學會去面對的苦痛。我們認為自己不夠強大,無法面對它,然而,這是大大地低估了自己。

我們認為憂鬱症是個人問題,然而它也是社會問題。許多囚犯都是獨行俠,也是承載著苦痛的孤獨者,若對自我有這種觀感就會導致憂鬱症的產生。我們要怎麼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呢?許多受刑人的家人都讓他們失望,沒人探訪他們,也沒人想念或關心他們。他們會因此感到沮喪也不足為奇。由於這種水平的連結斷開了,因此他們需要的是垂直的連結,垂直的連結來自靜默,也才是真正幸福的源泉。憂鬱症的療癒始於與人產生連結,我曾見過憂鬱症患者與垂直連結完好的人坐在一塊,雖然只有幾分鐘,但他們曾一度從憂鬱症中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