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作者:蓮花生大士

譯者:堪布慈囊仁波切

出版社:全佛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7 x 22 cm

商品編號:1150440621

ISBN:9789869613835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 前行──正確的發心

↑TOP
首先在聽法之前,我們需要有正確的發心,也就是發起殊勝的菩提心──在不善、無記與善的三種意念中,將所有不善的意念和無記的意念完全遮止,並且不斷地生起慈悲心與菩提心……等善的意念,大家應該以這種殊勝的發心來聽聞教法。

曾經有一對母女在過河時被大水沖走,母親當時心裡想:「我被淹死了沒有關係,只要女兒能夠平安到達陸地上就好。」女兒心裡也想:「我死了沒關係,只要媽媽平安就好。」結果母女兩人都被淹死。她們死了之後,天上出現彩虹,母女兩人同時往生到天界。為什麼她們能有這麼好的善報?因為她們在臨終時,內心所起的是清淨的善念,故能感得這樣的果報。

所以,我們要時時心存善念,而善念中最殊勝的就是發菩提心。

彌勒菩薩在《現觀莊嚴論》裡有一句偈頌說到:「應為求利益一切有情眾生之故發心修行,成就佛道。」

在修行上要如何發起殊勝的菩提心呢?首先應該為了究竟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的緣故而發願修行成佛。有了這樣的發心之後,再進一步地聞、思、修,並透過六波羅蜜來精進修持,以達到究竟的解脫。行者在修學的過程中,首先要斷除各種邪惡的、不善的意念;進一步再將中性的、無記的業也完全斷除;而心裡則確實地生起一切善的意念──慈悲心與菩提心。

所以當我們聽法的時候,應該不離菩提心地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聽法。如果說法者及聽法者都能以菩提心的意念來講述、聽聞佛法的話,那是再好不過的了!因此,現在請各位發心:「我們為了要使遍虛空的六道有情眾生,能夠證得究竟的佛陀果位,而來聽聞教法,並於聽聞之後發願確實修持以證得成就,來利益一切的有情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