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作者:蓮花生大士

譯者:堪布慈囊仁波切

出版社:全佛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7 x 22 cm

商品編號:1150440621

ISBN:9789869613835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章 教法概說

↑TOP
第一節

佛陀說:「我將趨向解脫的法門教示給你們,但是否想走向解脫則完全由你們自己決定。」佛陀為了利益眾生,向眾生開示了「苦諦」和如何從輪迴中解脫的法門,而大家聽聞之後,是否願意依止這些法門修行以求得解脫,則完全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所以我們應該了解:雖然佛陀開示了無數的修行法門,但是眾生是否能夠依止?是否如實修行?而哪些是該斷除的?哪些該捨棄?哪些又該避免?而且個人在實際的修行上,是否已經如實地斷除、捨離?這些都完全取決於眾生自己。

佛陀開示了無數法門,希望眾生在聽聞之後能確實地修持,走上解脫之道,然而我們卻不斷地在輪迴中流轉。

輪迴中的各種現象可以總歸為六種中陰的情境。至於在這六種中陰的情境中,眾生要如何修持?該如何從中得到解脫?這些就是整個《中陰聞教解脫法》的內容。

這個法是一切諸佛菩薩為了度化不同程度、不同根器的眾生而開示的。在所有的修行法門中,特別是金剛乘,它有各種的善巧跟方便,因此對於根器銳利的眾生,是可以允許傳授甚深而且能快速證得解脫的法門,而《中陰聞教解脫法》即是一門非常深奧,又能快速成佛、解脫的殊勝法教。

第二節

書名


這本《中陰聞教解脫法》,即是我們現在所要講的「六中陰教授儀軌」藏文名為《雷紐恩曲喔鈞倔》,中譯為《斬斷業及煩惱之流》。

此書名的意思是:眾生從無始以來因為無明的緣故而造作各種業,再由於業力的驅使而不斷地在三界中流轉;然而經由中陰的教法則可以究竟斬斷無明,使我們從輪迴中解脫,故此書名為《斬斷業及煩惱之流》。(為求行文之方便,於本書中將其簡稱為《中陰教法》。)茲將這部教法中對我們最重要的部份,次第的來進行解說,並將此解說所集成的這本書,命名為《西藏生死導引書》。分為上下二冊,分別闡明生死的真相及六種中陰境界,以及殊勝的修持法門與口訣。

第三節

緣起


這個教法的緣起,依照經典中所記載:最早是由鄔金淨土的蓮花生大士所傳授,後來為了讓末法時代的眾生能修持此教法,便將這個中陰教法巖藏起來,後世再由具緣的瑜伽士──取藏者「南開吉美」大師取出並加以弘揚。

第四節

殊勝處


此教法具有使所有六道有情眾生都能迅速解脫的功德利益,也就是說:眾生藉由聽聞、了知這個教法,當死亡後面臨「法性中陰」時,當下就能得到解脫,不需要再次投胎轉世,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殊勝、深奧,並且具有廣大利益的教法。

《中陰教法》對於現代的眾生非常重要,因為眾生個個充滿了各種的煩惱與妄想,內心非常散亂及懈怠,並且在佛法的聞、思、修與修行的助緣上都非常薄弱。為什麼《中陰教法》對當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呢?因為在修學其他的法門時,行者大多需要遮止自己懈怠的過失,然後依止寂靜處,再經由聞、思、修與止觀……等等次第精進地去修學,才能證得解脫的成就。但是現代的眾生非常懈怠,而且智慧短缺,沒有辦法如理如法地去聽聞、思惟、修學,所以也就難以證得解脫的果位。

因此,如果大家能夠依止這個「聞即解脫」的《中陰教法》,只要能夠聽聞並了解有關中陰的法門,了解在中陰時所有由迷惑所顯現的相狀,是如何的情境,當面臨死亡與這些現象的時候,我們不需要費很大的努力去修持,就能夠在面對死亡,或各種中陰之時,藉由此教法迅速把握解脫之道而得到解脫。這也是《中陰教法》的殊勝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