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西藏生死導引書(上)揭開生與死的真相

作者:蓮花生大士

譯者:堪布慈囊仁波切

出版社:全佛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7 x 22 cm

商品編號:1150440621

ISBN:9789869613835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中陰的三種形式

↑TOP
中陰有三種形式:一個是「清淨的中陰」,一個是「不清淨的中陰」,另一個是「淨不淨的中陰」,也就是一部份清淨、一部份不清淨的中陰。

一、何謂「中陰」?

「中陰」,藏文稱之「把」(bardo)。「把」是指「兩種狀態之間」,即為「中」;「」是「前者與後者的關聯」。「把」就是「由開始到結束的中間這段期間」,中文翻譯為「中陰」或「中有」。

二、清淨中陰

「清淨中陰」指的是:一切法的根源是清淨無染的,由清淨無染的法性所展現出來的是圓滿的報身及化身,這是屬於「清淨的中陰」。所以已證悟的佛陀所顯現的報身與化身是「清淨的中陰」。

三、不清淨中陰

第二種「不清淨中陰」指的是:一切的有情眾生由於對法性本質迷惑的緣故,而顯現出迷惑的境相,這就是「不清淨的中陰」。

四、淨不淨中陰

第三種「淨不淨的中陰」指的是:已經在修行道上的行者還沒完全淨除一切的無明迷惑,亦即尚未證得佛陀的果位,所以還不能完全展現出「清淨中陰」的現象,因此在其修行過程中,雖然仍有垢染不淨的中陰顯現,但另一方面也會有清淨的顯現,所以稱為「淨不淨的中陰」。

五、不清淨中陰顯現的原因

對於凡夫眾生以及修行道上的行者而言,這個「不清淨中陰」的顯現是怎樣的情況呢?事實上它是以法性為基礎,由於對本自清淨的法性不了解(稱之為「無明」)的緣故,而執著清淨法性為自我,所以有「不清淨中陰」的顯現。這就好像有個人看到草繩,誤把草繩當成是真實的蛇,於是產生了各種的疑惑和恐懼。同樣地,眾生由於無明、執著的緣故,將本自具足的清淨法性執著為「我」,於是產生了「不清淨中陰」的現象。

第二節

中陰的六種分類


一般而言,中陰有六種情境,分別是:

˙生處中陰(亦譯生存中陰、處生中陰或處胎中陰)

˙臨終中陰(也翻譯成死亡中陰、命盡中陰)

˙法性中陰(也翻譯成實相中陰)

˙投胎中陰(亦譯受生中陰、投生中陰、中有中陰)

˙禪定中陰(亦譯禪定中有、定中中有)

˙睡夢中陰(睡眠中陰)

一、生處中陰

六道眾生正式投胎受生,從出生有了身相之後,一直到死亡的這段期間所顯現的種種景象,稱為「生處中陰」。

二、臨終中陰

第二個稱為「臨終中陰」。臨終中陰是指開始面臨死亡的過程,在將要死亡時從四大分離、消融的次第,一直到內、外之氣息斷滅,究竟死亡,死亡的現象完全展現的這段期間稱為「臨終中陰」。時間上約莫是生處中陰結束後,到法性中陰現起前的這個階段。

三、法性中陰

第三個是「法性中陰」。法性中陰是從臨終中陰結束開始,直到投胎中陰現起的這個階段。在消融次第已經完全結束,亡者陷入昏迷之後,再一次展現出法性本具的智慧、聲音、光芒、光點等等情境,並且顯現出寂靜、忿怒本尊的種種身形的過程。

四、投胎中陰

第四個是「投胎中陰」。投胎中陰是從法性中陰結束後,一直到正式投胎受生的這個階段。

在這個階段中,我們可以藉由生前所聞受的種種教授,而選擇往生佛國淨土或是投生到六道去。而在這個過程中,亡者會面臨各種痛苦、快樂等等不同的境相。因為這是選擇再次投生的一種中陰過程,所以稱為「投胎中陰」。

五、睡夢中陰

第五個「睡夢中陰」指的是由入睡一直到醒來的這個階段。

眾生由於心、氣相依的緣故,身體中的氣、脈、明點在睡夢中展現出種種迷惑的幻境,故稱為「睡夢中陰」。對於三界的眾生而言,一切的顯現都是迷惑的境相,而睡夢中則是比白天的迷惑還更加迷惑!為什麼呢?因為從自己無明迷惑的妄念中再展現出各種睡夢中的境相,即是迷惑中之迷惑,因此稱其為「睡夢中陰」。

六、禪定中陰

第六個「禪定中陰」是指修行時安住於三摩地中一直到出定的階段。

行者不論是依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或者依「止」或「觀」的法門而修持,當行者專一安住在三摩地的境界中時,對於無明迷惑的過失能以修持所生的智慧將之降伏,繼而安住於定境中,凡是進入定境的期間都稱為「禪定中陰」。

七、生處中陰與睡夢、禪定中陰的說明

實際上,六種中陰的展現是有次第的。

我們現在處於生處中陰的階段,經由聞、思、修三種方式來修習正法,確實地依循教法在此生中精進修持,以求證得解脫,這是目前生處中陰的狀態。而睡夢中陰以及禪定中陰也是伴隨著生處中陰的階段而展現的。我們要知道:白天是一種無明迷惑,而睡夢則是更大的無明迷惑,這就是睡夢中陰的情景。禪定中陰則是依聞、思、修的佛法修學而讓心安住、契入三摩地的境界中。因此睡夢中陰以及禪定中陰都是在生處中陰裡的現象。如果我們在生處中陰階段未能得到究竟解脫的話,緊接著就會面對「臨終中陰」的境界。

八、六種中陰境相的本質

中陰現象的展現其實是緣於本自清淨的如來藏。因為眾生對於本自具足的三身智慧不了解的緣故,因而展現成六種迷惑的境相。然而那是怎麼樣的展現情形呢?其實本來沒有這些現象,我們卻因為迷惑而認為「有」各種實有的現象,一切境相的本質,本來就沒有任何真實性,但我們卻將這些無實的現象執著成是實有的,於是就有所謂六中陰的境相。

輪迴所展現的一切現象,其實都是虛幻不實的,因為我們迷惑於此虛幻不實的輪迴現象,執著其為真實,就如同我們明明知道夢中的境相都是不真實的,但是當睡夢未醒的時候,卻會誤以為夢中的一切現象都是真實的。因此如同《心經》所開示的:「一切諸法的本質都是空性的。」其實整個輪迴境相的本質就是如此。

以上簡述六種中陰,接著將更詳細地解說每一種中陰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