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幸福廚房

作者:王惠淑, 林麗華, 王秀勤/著, 頤嵐達/文字創作, 李東陽/攝影

出版社:葉子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24頁 / 19 x 26 cm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51980011

ISBN:9789866156212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心六倫中的幸福美味

↑TOP
倫理是當前社會最重要的價值,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以創辦人聖嚴師父發起的「心六倫」運動為工作主軸,並且在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領導,以及全體同仁的努力下,以多元形式積極將「心六倫」的理念札根推廣,包括家庭、校園、職場、生活、族群、自然等倫理面向,近年來已卓有成效。

  多元族群共同分享各種生活場域,已是台灣社會普遍的現象。族群之間相互關懷、尊重,乃至日常生活的協力合作,很需要創造各族群的良性互動,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互諒,例如跨國婚姻來臺定居的新住民,容易出現文化差異的適應問題,諸如飲食習慣、價值觀念、親屬關係、生活、情緒困擾、人際互動及家人溝通等適應問題,最是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共同展現族群倫理關懷之情。

  《幸福廚房》緣起於心靈環保「心六倫」――族群倫理和家庭倫理的理念,邀請法鼓山資深主廚團隊,駐入各地社區學校開設蔬食教學的烹飪課程,社區中各族群、新住民和本地居民因此有了共同學習、相互扶持的平台。同一時段也搭配《幸福兒童班》的課程,透過活潑的教學活動,傳遞生活倫理和校園倫理的觀念,讓爸爸媽媽們可以在學習烹飪之餘,對小朋友所受到的照顧和活動感到放心,孩子上完兒童班,也可以到幸福廚房,體驗和大家一起用餐的幸福感。

  歷時三年多以來,在新北市的大坪、中角、萬里、老梅、金美、安坑等國小開辦的新住民深耕課程「幸福廚房」,從剛開始彼此不熟悉,甚至不信任,透過主廚老師生動的帶領、美食的分享,在善意、關懷而直接的互動過程中,漸漸消弭彼此的隔閡,成為一起享受做菜、閒話家常的好朋友,甚至閨蜜,鄰里之間的關係仿佛成為家庭場域的延伸,像大家庭一樣歡喜相處。三年課程累積下來的菜餚,除了創意具足的食材和做法分享之外,還有滿滿的幸福味道!因緣成熟,今以食譜的形式集結成書,願和所有的讀者分享這份難得的喜悅。

  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今日,人類面臨種種嚴峻的考驗,許多天災、人禍的產生,皆因倫理觀念淡薄所致。然而危機往往也是轉機,聖嚴師父說過:「愈是混亂的時代,愈需要倫理的教育。」心六倫的推動雖是長期運動,但也有時間的急迫性。讓我們一起打拚,相信經由我們的共同努力,世界會通往一條幸福的大路。

  本書的完成要感恩王惠淑老師、林麗華老師和王秀勤老師的大力支持,人基會鍾明秋董事以及張麗君主任所領導的團隊,包括黃儀娟師姐、廖素月師姐、曾正智師兄與李東陽師兄的通力合作,因為大家的用心和付出,《幸福廚房》一書才能順利出版。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祕書長∕國策顧問
李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