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幸福廚房

作者:王惠淑, 林麗華, 王秀勤/著, 頤嵐達/文字創作, 李東陽/攝影

出版社:葉子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24頁 / 19 x 26 cm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51980011

ISBN:9789866156212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滿「心」幸福

↑TOP
「幸福廚房」,真是一場熱鬧至極、歡樂滿溢的饗宴!

進入廚房,以為焦點莫過於追尋「舌尖上的幸福」;當一步步走進主廚老師和學員們的生命故事深處,才明白味覺的無上滿足只是附加價值。

美食烹飪的課程,堂堂鬧熱滾滾,眼見學員揮汗、凝神、穿梭其間,或歡笑,或聚精會神做筆記,人人喜樂不得閒。對整個幸福廚房來說,課程的本身其實扮演著「所緣」的角色,為的是引出廚房背後亦步亦趨的幸福哲學、大家攜手走過或同或異的喜悅足跡。

老師們親自示範,以第一手的食譜呈現,集結成書,讀者按照近70道菜的食譜步驟,自行複製一次,八九不離十的成果不是問題。但幸福廚房之中,瀰漫的絕不只是飯菜香,更是每位老師對烹飪、對食材、對土地、對禪悅、對家庭等不同層面的深刻思考和濃濃情感,還有對學員的用心、柔軟心、感恩、謙卑心,所編織而成「愛」的味道。奔波採訪各個廚房,一再重複品嚐到的,一直都是那份無私的愛――所有美食的第一食材和第一調味料。

本書王惠淑老師、林麗華老師、王秀勤老師生命故事的分享, 是整本食譜的緣起和基石。從旁觀到參與,從彼此禮貌到交心交融,關於「烹食」的立體感,隨著對老師們的認識越來越深入,也不斷刻畫成型,於是有了「禪悅為食」、「大地唯美」和「家家幸福」的篇章。跟拍製作的過程中,品嚐一道道的成品,不敢只帶著舌尖,要求自己一定要把「心」準備好,進入「每一道菜的生命故事」,再細細觀照老師們做菜時的用心、用情,這才知道,每一道菜的故事和用心,如此截然不同。

所以,每一道菜有了自己的「禪心味蕾物語」、「吻大地物語」和「開心悄悄話」――是食物和心的直面對話。當然,每位學員和食客品嚐當下可能都有自己的對話情境。隨著筆者的體會和分享,大家不妨融入新的嘗試:一邊品嚐、一邊細細憶想,慢慢咀嚼的過程中,當下體會到什麼?如何透過美食詮釋心底的幸福?!也許可以藉此發掘食物和心所交織而成的全新世界,增添對於「吃飯禪」和「烹飪禪」的體會。

食物和心的互動,也帶出了許多學員動人的生命故事,特別是新住民從原生文化到台灣社會生活的歷程,其中不免也經歷辛苦、艱難的瓶頸。參與幸福廚房課程的契機,對他們的生命而言,往往是舉足輕重的轉捩點。從老師們無私的愛、學員之間族群融合的善意,廚房帶來的不只是幸福,還有安頓生命的機緣,進入心底深處真正的「家」。

幸福廚房的熱鬧和歡笑,除了老師們的盡心盡力,學員們的歡喜參與,背後還有偌大的看不見的人力、物力、財力、智力的支持,集無數默默耕耘的義工菩薩,發心護持的菩薩、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群馨基金會、法鼓山社會大學等單位的協力合作才促成的因緣,歷經三年的努力,方見今天的成果。開展之初,觀念不及,推廣不易,執行步履之艱辛,非一般人能想象。眼前滿滿的幸福,並非隨手拈來即得。感受幸福的當下,當知彼來不易!

所謂「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真正的幸福,從何而來?――從懂得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的那一刻開始!

走過採訪,走過陪伴,走過關懷,走出了一本食譜!但這不只是一本食譜,更是各種幸福哲學透過美食而走出的實踐足跡。望能以非常不同於傳統的食譜形式,和每位尚未親近幸福廚房課程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感恩每一位曾經參與的菩薩、老師和學員們!就像攝影大師東陽師兄所分享的,「感謝她們任勞無怨的奉獻,縱然配合拍照工作繁複,且工時遠超過她們的體力負荷,她們仍舊面不改色的認真做菜和講解,著實上了一堂活生生的精進課程」!幸福廚房在大家彼此的相濡以沫之中,幸福不知不覺一點一滴從心底湧出,遍滿整個廚房,也延續至廚房外的舒活人生!

頤嵐達(黃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