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味關東:古寺散步
Zen in the Kanto Region: A Spiritual Tour of the Ancient Temples

作者:秦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7 cm / 216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31

ISBN:9789575987312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鎌倉五山第一:建長寺】地獄谷傳臨濟禪

↑TOP
聽到Zen(禪),西方人可能會因鈴木大拙(一八七○~一九六六年)之故想到日本,而鎌倉建長寺可算是禪在日本第一次開花結果之地。開山祖師為南宋禪僧蘭溪道隆(一二一三~一二七八年),他橫越波濤赴日,建立禪宗專門道場。

建長寺在日本佛教史、文化史的地位重要,所以建長寺境內是日本國指定史蹟,庭園也成為日本國指定史蹟、名勝。

日本第一禪寺

建長寺位於神奈川縣鎌倉市,全名為「巨福山建長興國禪寺」,是鎌倉五山第一位,也是臨濟宗建長寺派的大本山。雖然一般以榮西禪師(一一四二~一二一五年)為日本臨濟宗的始祖,但他在比叡山受到排擠,當時鎌倉手握重權的北條政子(鎌倉幕府將軍源賴朝妻,一一五七~一二二五年)乃迎至鎌倉,榮西禪師創立壽福寺,自此北條氏和臨濟宗一直保持密切關係。

建長寺開基則是鎌倉幕府第五代執權北條時賴(一一二七~一二六三年),他是一位勤於政事的明君,北條氏的權力在他擔任執權後基礎更加穩固,京都的朝廷支配力相對薄弱,鎌倉成為日本實際上的首府。

根據鎌倉幕府正式文書《吾妻鏡》記載,一二五一年(建長三年)開始營造大寺,一二五三年大寺落成,即建長寺。該寺和幕府所在的鎌倉中心僅一山之隔,不但是北條氏的根據地,也守護鎌倉北方出入要衝。

開山祖師蘭溪道隆生於中國西蜀,十三歲到成都大慈寺出家,為了修行而行腳各地,曾參禪於無準師範(一一七九~一二四九年),又親近臨濟宗松源派無明慧性(一一六二~一二三七年)而開悟,此時南宋有很多日本留學僧滯留,他遇見來自日本京都泉涌寺的月翁智鏡(生卒不詳),而對日本發生興趣,乃決定東渡,一二四六年率弟子義翁紹仁(一二一七~一二八一年,普覺禪師)等人乘商船東渡日本,抵九州博多(今福岡),這是中國宋代禪僧東渡之始。

時值三十三歲的蘭溪道隆,先停於博多圓覺寺。第二年,因月翁智鏡之便而入京都泉涌寺,但智鏡認為京都佛教既有宗派根深柢固,禪宗不易在此發展開來,乃勸他到鎌倉。

一二四八年,蘭溪道隆到鎌倉後,先入壽福寺參曾赴宋留學的大歇了心(生卒不詳),因了心引見,道隆見到執權北條時賴。北條時賴決意在鎌倉興建大寺,讓鎌倉成為名副其實的政教中心,於是三人的相見,決定了此後日本臨濟宗的發展。大寺在一二五三年落成,時賴請道隆到此寺開山說法。

日本雖早於半世紀前,在京都建立了建仁寺,而鎌倉壽福寺雖屬禪宗寺院,但兩者都是禪宗、他宗兼學,並非純粹禪宗道場,建長寺的建立使鎌倉終於有了第一座禪宗專門道場。

一二五五年,時賴發願號召千人募鑄巨鐘,道隆後來自作鐘銘,寫下「雲收霏開,樓觀百尺,嵐敷翠掃,勢壓諸方」的豪語,並署名「建長禪寺住持宋沙門道隆」,這是日本稱禪寺之始。

道隆在幕府護持下,依漢地叢林清規大力弘揚禪宗,連沐浴、洗臉等生活細節都有嚴格規定,這些規範都見於禪師墨蹟《法語規則》(國寶,紙本,縱八十五點五公分、橫四十一點四公分),法語主旨在勉勵寺內僧侶應專心修行,而規則是修行僧日常生活的詳細規定。

道隆禪師在鎌倉十三年,一二六二年移京都建仁寺,其後又回鎌倉,因比叡山僧徒的反對,兩次被流配甲斐(今山梨縣)。一二七八年再住建長寺,不久示寂,年六十六,贈號「大覺禪師」,是日本最初的禪師號。

一三八六年(至德三年)足利幕府第三代將軍義滿(一三五八~一四○八年),最終訂定京都、鎌倉的五山制度,五山是禪宗臨濟宗最高寺格的代表性寺院;鎌倉五山第一位即建長寺,其他依次為圓覺寺、壽福寺、淨智寺、淨妙寺。

在道隆及其後的歷代祖師的努力下,建長寺在最興盛時,包含四十九處伽藍、塔頭,僧侶更高達千人,且除了蘭溪道隆,還有許多高僧相繼渡日,使建長寺有著濃濃國際化色彩。

宋代禪林的配置

建長寺主要伽藍仿自中國宋代五山的徑山萬壽寺而建,總門、三門、佛殿、法堂等主要伽藍都排列在一直線,而左右有庫院、僧堂、浴室、西淨等對稱配置。三門和佛殿氣度恢宏,並擁有關東地區最大的法堂、方丈。

不過,現今伽藍已非建寺時的模樣,因一二九三年曾發生鎌倉大地震,建築多半倒塌燒毀,在由元赴日的漢僧一山一寧(一二四七~一三一七年)任第十代住持時重建。但一三一五年、一四一六年均發生火災,使得創建時的建築全毀,鎌倉末期為獲得修復費用,經幕府同意,曾派遣「寺社造營料唐船」赴元進行貿易,通稱「建長寺船」。江戶時代在德川家的援助下,新建伽藍或將他地建築移建到此,而恢復為壯觀的禪宗道場。

現在的總門是一九四三年由京都般舟三昧院移建而來;般舟三昧院是後土御門天皇所建,故和皇室有關,總門懸掛的「巨福山」額相傳是出於一山一寧之手。

三門(重文)是銅板葺的雙層門,一七七五年重建,是真正的禪宗樣的雙層三門,「建長興國禪寺」額,相傳是出於後深草天皇(一二四三~一三○四年)之筆。第一層不置仁王像,也無連門扉、板壁。上層則供養寶冠釋迦如來像和銅造五百羅漢像等(不公開)。三門前的櫻花在春天盛開時,常讓遊客駐足流連。

佛殿(重文)是廡殿(五脊殿)頂單層建築,原是東京增上寺德川秀忠夫人崇源院的靈屋(祠堂),一六四七年移建至建長寺。因為原本為靈廟建築,所以屋頂和天花板等的形式和一般禪宗佛殿不同,禪宗佛殿的天花板多是描繪雲龍的「鏡天井」,而這佛殿的天花板卻是一格格的「格天井」。

本尊為地藏菩薩坐像(室町時代作品,高二點四公尺),一般禪剎的本尊多為毘盧遮那佛或釋迦牟尼佛,而此寺以地藏菩薩為本尊是因伽藍座落的山谷,原稱「地獄谷」,是一刑場,建有心平寺,建長寺仍以該寺本尊為本尊。堂前有七棵老柏樹相傳是開山蘭溪道隆手植,故樹齡約有七百五十年了。

一八一四年所建的法堂(重文),相當於他宗寺院的「講堂」,方三間、附裳階(裝飾簷)、銅板葺,是鎌倉最大的木造建築之一。內部供養千手觀音坐像,天花板有雲龍圖。另外,堂內還有一座拉合爾中央博物館(Lahore Central Museum)藏的釋迦苦行像複製品,於二○○五年愛知萬國博覽會所陳列,在博覽會結束後由巴基斯坦贈與該寺。

方丈入口唐門(重文),和佛殿同是德川秀忠夫人崇源院靈屋移建而來。方丈也稱龍王殿,則和總門一樣是從般舟三昧院移建而來,庭園相傳原是蘭溪道隆禪師作庭,二○○三年為紀念建寺七百五十周年而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