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味關東:古寺散步
Zen in the Kanto Region: A Spiritual Tour of the Ancient Temples

作者:秦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7 cm / 216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31

ISBN:9789575987312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明寺】孕婦虔求鬼子母

↑TOP
法明寺位於東京都豐島區,是東京著名的寺院,不過此寺出名卻不是因為寺本身,而是屬於此寺的一個鬼子母神堂。該堂卻不和主要寺域相連,而在另一塊土地上,以致於常被誤以為是互不隸屬的兩處寺院。據說鬼子母神靈驗無比,因此吸引許多孕婦和新手媽媽來鬼子母神堂祈求生產順利、小孩平安成長。

鎌倉時代即馳名的舊寺

八一○年,在現今法明寺的所在地,建立起一座寺院,名為威光寺,此寺在當時即頗為著名《吾妻鏡》(即《東鑑》,鎌倉時代的官方編年史)即有「武藏國威光寺」的記錄。

一三一二年,日本日蓮宗宗祖日蓮上人的弟子日源上人將此寺改為日蓮宗,寺號威光山法明寺,至今已傳燈五十代,約七百年的歷史。江戶時代從德川三代將軍家光開始,歷代將軍皆為此寺外護,可惜此寺在二十世紀初的關東大地震時本堂倒壞,二次大戰期間全山燒毀,戰後漸次重建,直到一九六八年鐘樓及三門重建完成,此寺大抵恢復舊觀。

法明寺既是日本發展出來宗派日蓮宗的寺院,也就和臺灣常見的寺院不甚相同,例如本堂主供「三寶尊」即是日蓮宗所特有的,日蓮上人將《法華經》的佛教世界以文字表現的「十界曼荼羅」的主要部分做為佛像而予以造形化,寶塔中央寫「南無妙法蓮華經」,其左右配置釋迦如來、多寶如來二佛。題目寶塔和二佛,置於同一個須彌壇,這即是最基本的三寶尊,也就是一塔兩尊的配置方式。

又日蓮宗對於祖師日蓮上人極為尊崇,故寺中又有專祀日蓮上人的祖師堂(安國堂)。

法明寺在江戶時代即是賞櫻名寺,至今仍是東京都心一處難得可以享受片刻耳根與心靈寧靜的地方。

到法明寺,可從JR池袋站東口出,沿明治通往南約走五百公尺即可看到參道,但法明寺另有一鬼子母神堂,知名度卻遠高於其他堂宇,因神堂和主要寺域不相連,法明寺和鬼子母堂乃各有參道,且可到法明寺的都電荒川線,也將站名取為「鬼子母神前」,而非法明寺。

鬼子母神與日蓮宗

關於鬼子母神(訶梨帝母),在多部佛經中都有記載,其事蹟大體如下:

鬼子母是羅剎鬼中最殘暴的,她生下許多小孩,經典所載數量有的甚至高達一萬,為了撫養小孩,她抓人類的小孩來吃,因此為人所懼恨。

佛陀為度化她,於是將她最疼愛的小兒子嬪伽羅藏在缽中,她上天下地遍尋不著,只好向最慈悲的佛陀求助。

佛陀告訴她:妳有那麼多的小孩,只失去一個就這麼悲傷,那麼只有一個小孩的父母如果失去愛兒,那痛苦更是如何巨大呀!

鬼子母神心有所感,於是請教佛陀怎麼做?

佛陀要她受持三皈五戒,盡形壽不再殺生,如果能做到,就把小兒子還她,鬼子母承諾照做,並皈依三寶,佛陀便依約將藏起來的小孩還她。

佛陀並要弟子施食不使飢餓,於是鬼子母成為佛教的護法神。

鬼子母神在日本隨著密宗的盛行,最早在上層貴族之間,為平安生產、幼兒息災而供訶梨帝母像,修訶梨帝母法。

鬼子母神不單是保護小孩的神明,該神在《妙法蓮華經》中誓言保護奉行《妙法蓮華經》及弘通該經者,故對在日本的天台宗、日蓮宗等法華宗派,鬼子母神還是重要的護法神,常會在寺中供奉此神,日蓮宗鬼子母神甚至成為祈禱的主尊位置。

鬼子母神像在日本的關東和關西在外形上有些許差異,關東多總髮合掌相,無小孩相伴,而關西則雖也總髮但生角,裂嘴,抱小孩(或以左手牽小孩。又,抱小孩戴寶冠的外形看似天女,但形相為鬼形),頗為特殊。

另外鬼子母神除抱小孩之外,右手同時持吉祥果,在漢地吉祥果多以石榴表現,因為在翻譯佛典時,不明吉祥果到底為何物,於是以石榴代用,但兩者並非同一物。日本民間傳說為防鬼子母神食人子,於是佛陀請她吃有人肉味的石榴之說是日本獨創的通俗說法,並無根據。

神像傳說與神堂的特殊性

雜司谷鬼子母神堂的參道上有石雕仁王像,二像長寬尺寸相同,甚為稀有。

參道旁有一巨木,還立有說明牌說此樹名為公孫樹。公孫樹就是銀杏,公孫樹之名的由來據說是因銀杏生長緩慢,從種下到能結果,要兩代人的時間,要看到大量的結果,則要三代人,大約四十年的時間,阿公種樹孫子嘗,故稱公孫樹。銀杏是植物界活化石,是裸子植物銀杏門現存唯一物種,和它同門的其他物種都已滅絕,日本的銀杏據說是遣唐使在回國時帶去的。

銀杏是雌雄異株,鬼子母神堂的銀杏為雄株,樹齡達六百年以上,幹周八公尺,樹高三十餘公尺,並持續生長中,此株銀杏在東京都內,是僅次於麻布善福寺的銀杏巨樹,相傳是應永年間(一三九四~一四二八年),僧日宥所植,此樹又有子授銀杏之稱,從前甚至有婦人抱著此銀杏、圍上注連繩的記錄。

鬼子母神堂(重文)是一本殿(主殿)和拜殿相連接的「權現造」複合建築(權現造本殿和拜殿之間的連接處高度較低)。本殿是一六六四年廣島藩主淺野光晟的正室捐建,拜殿則建於一七○○年,裝飾性豐富,創造出近世寺社建築華麗的禮拜空間,至二○一六年為止,是東京豐島區的第二個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從江戶時代至今,都是當地百姓祈求平安生產、小孩成長順利的地方。拜殿的額匾相當特別,「鬼」字刻意減筆,省去第一畫,以示尊敬。

神堂神像並非鬼形,而是著羽衣、帶瓔珞,手持吉祥果並抱一幼兒的菩薩形像。相傳此像是一五六一年在今日的文京區目白台挖出,該像清洗後便被獻給東陽坊(後來改稱大行院,其後和法明寺合併),該寺一僧因知其靈驗,密將神像帶回故鄉,卻立刻生病,當地人大為驚恐,認為是違反神像意願,乃將神像重新送回東陽坊,此後當地百姓對此神信仰愈盛,一五七八年,在現在的地方建立神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