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
The Sacred Nature of Tibet: Ngari in Solitude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平裝 / 20x19 cm / 328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0280121

ISBN:9789575987176

定價:NT$550

會員價:NT$46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繁華只不過是一捧沙

↑TOP
過了拉孜,翻過海拔4517公尺的昂拉山口後,進入昂仁縣,第一個目的地是日吾其金塔,這不是正規路線的景點,導遊和師傅都沒去過。他們好奇地問我:「你怎麼會知道這地方?」

「查資料啊,我又不是第一回來西藏,當然要拜訪一些特殊點,日吾其金塔是湯東傑布建的,湯東傑布你們應該都知道他吧!」

他們點點頭。發明藏戲及鐵索橋的湯東傑布,藏族老少都認識他。

問了路人,車拐進縣道,一會後來到一座寺廟,我環顧四周沒看到金塔,直覺不對,問多吉和師傅:「金塔在哪裡啊?」他們下車問正在寺外整理蔬菜的兩位喇嘛,回來轉述:「他們說金塔還很遠!」「那這裡就不是日吾其寺了,因為資料說金塔位在寺廟旁,這間到底是什麼寺呢?」師傅直接拉大嗓門問喇嘛,喇嘛回答:「曲德寺。」

雖然不是我們原訂的目標,但既然誤打誤撞來到,表示有緣,大家也歡喜接受這「美麗的錯誤」,在喇嘛熱心引導下入內參觀。

喇嘛介紹寺廟屬格魯派,海拔4400公尺,已有七百多年歷史了,是昂仁縣目前三十多座寺廟中規模最大的一座,僧人有三十多位。

走進殿堂,驚喜看到一座被細鐵絲網圍繞保護的「彩沙壇城」,色彩炫麗,喇嘛介紹時值神變月(指藏曆4月),寺廟舉行大法會,壇城是迎請本尊降臨的所在,因此以彩沙製作了一座「大威德金剛壇城」,七天後才會拆解壇城。

「壇城」來自梵文Mandala的意譯,音譯則稱為「曼達拉」或「曼陀羅」。在藏傳佛教密續中,不同的本尊,壇城的圖案也不一樣。壇城的外相象徵密續該本尊安住的宮殿;內在意義象徵該本尊的智慧和威德。

壇城也是藏傳佛教顯示宇宙真理的一種圖繪,代表「無限的大宇宙」和「身體內在小宇宙」相印的微妙空間,常做為觀修的憑藉。

能看到彩沙壇城,都是有深厚福德因緣的人,由於壇城具有本尊與法會的加持威力,觀看時若能帶著清淨的信心,專心一意順時針方向繞行,功德一如繞佛繞塔,能種下未來成就該本尊果位的善因種子。

壇城中的每一個圖案或字母,都有象徵意義,例如:藍、黃、紅、綠、白五色代表五方佛五智(另說代表地、水、火、風、空和色、受、想、行、識);火輪象徵出離心;蓮花瓣象徵菩提心;雲朵象徵大悲心;金剛牆保護行者不受障礙;四門象徵四聖諦及四靜慮;雙鹿法輪象徵聽聞教法等。

幾年前,我曾收到朋友轉寄主題為「繁華只不過是一捧沙」的彩沙壇城繪製過程影片,幾位喇嘛先依照經典記載的比例打好底稿,再使用不同顏色的特殊細沙,由內往外繪圖,如此每日繪製幾小時,耗時近一個月終於完成一座瑰麗絢爛的彩沙壇城,然後,圍觀人群猶在讚歎時,只見喇嘛手持小刷子,毫不猶豫地,由外往內,瞬間將壇城破壞掃空,那個當下,現場觀眾看得目瞪口呆,受到強大的震撼。

即使不懂彩沙壇城所象徵的佛法意義,純粹以一般人觀賞藝術的眼光來看,它也是一幅精緻的藝術創作品,令人歎為觀止,愛不釋手。瞬間把它毀了?一般人當然無法接受,盡是不捨,惋惜聲連連。

美麗而脆弱的彩沙壇城,難建而易毀,整個從製作到分解的過程,道出了萬事萬物成、住、壞、空的軌則,展現了無常、幻化、緣起性空的佛法本質。有位仁波切曾開示:這個過程,最主要就是要破除我們的「執著」,因為執著會導致苦的產生,使人無法解脫。

在《大般涅槃經》中,迦葉菩薩曾問佛陀:「云何執著?」佛陀回答:「……於所著事不能放捨,是名執著。」用白話文來說明,只要是對自己的想法、立場、態度、身分或與自己相關的人事物等,都放不下,非常在乎,那就是執著。

例如有人連旅行到落後國家都堅持一定要住在有空調、床單潔白的房間;堅持每天洗澡換穿乾淨衣服;堅持一定要吃合自己口味的食物……,若無法如願,便坐立難安,這其實也是一種執著,導致整趟行程苦不堪言,對自己對同行者都是折磨。若是能不堅持一定要如何如何,不再執著一件事物或一種習慣,那它就失去了指揮擺布你的能力,你也就獲得了自由。無論走到哪裡,無論遇到什麼狀況,都能怡然自在。

許多高僧大德都開示:修行無論是用哪一種方式,目的都是為了消除分別心,因為有分別心便會有執著,所有煩惱的根本都來自執著。無論你如何精進,如何念誦儀軌,只要執著沒有祛除,就不是真正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