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
The Sacred Nature of Tibet: Ngari in Solitude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平裝 / 20x19 cm / 328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0280121

ISBN:9789575987176

定價:NT$550

會員價:NT$46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轉山第二天

↑TOP
昨晚睡得不錯,一覺到底,同房藏民的同伴來叫他時,才被吵醒,一看手表4點多。

5點準時出發,不用手電筒,只靠月光及雪地反光就可以行走了,若有人打開手電筒,光亮只照到局部,其他地面反而看不清楚。

月光下四周白茫茫一片,完全看不出來五年前走這段路的景觀。記得往上爬,便會到一大片亂石堆,那是位於神山東北邊,阿里地區最著名最神聖的天葬場,被稱為清涼寒林。

在四、五千多公尺的高海拔,徒步走57公里的轉山道,對我們是一種嚴苛的考驗,肉體受煎熬,但卻是一段滌淨心靈的修行路。

山路坎坷,尤以直熱寺至卓瑪拉山口之間的路段最為艱辛,海拔陡升六百多公尺。這段路上,除了開?的山景外,還有幾處聖跡:能辨別是否孝敬父母的石穴、能辨別業障輕重的石穴、能洗盡殺戮的山泉水等。如今全掩蓋在白雪下。

原本是多吉領頭,接著玉如、大偉,我殿後,經過幾段比較陡的地形時,玉如和大偉速度變慢,走幾步就停下喘氣,我也必須止步,給予口頭加油鼓勵。

我只穿一件排汗衣及防風防水的外套,不像他們穿了保暖衣加羽毛衣,隨著他們走走停停,我身體產生的熱能逐漸不足,只感受到一個字:「冷!」到後來冷得受不了,只好在他們又停步時,快速超越,跟多吉說:「實在太冷了,我必須走快點,你陪他們慢慢走。」

8點半,抵達卓瑪拉山口,五年前是遍地陽光,此際太陽還未越過山嶺,我原地來回踱步等候,保持動能,因為身體只要一靜止不動,便冷得發抖,全員到齊後,快速掛好祈福風馬旗及合照,然後便趕緊下山。

我同樣按照自己的速度走,下山的路比上山難走多了,大部分路段都結冰,滑不溜丟,前方藏民不時有人滑跤,我也滑倒兩次,幸無大礙。

從山口往下,先走過一片雪原,之後大陡坡急降,一直降到山腳,我走進一間藏民經營的帳篷茶館,裡面擠滿朝聖客,大多在吃方便麵,有些喝茶,為了等多吉他們,買了瓶飲料,拿出乾糧慢慢吃。

從塔欽已經修了條車路直達茶館,從這裡開始,山道轉向神山東面,路好走多了,可以專心持咒。

前方出現以大禮拜轉山的一群藏民,地面滿是積雪,他們無論男女老少,全都毫不遲疑地一次又一次地五體投地。有位女孩手套已破,大偉於心不忍,脫下自己的毛手套送她,女孩收下後轉身和後面阿佳拉說話,我趁機問阿佳拉哪來的?原來來自阿里改則縣,共九位,我們拿錢供養,並把一些乾糧送給他們。

轉山途中的陡峭路段,連拿登山杖都不易平衡了,要如何大禮拜呢?多吉為我們說明,無法大禮拜的地段,藏民會拿繩子丈量長度,等到了平緩處,再依繩長補足大禮拜。早年我走滇藏公路和川藏公路時,半路遇到長程大禮拜到拉薩的藏民,也曾好奇問:「遇到河流怎麼辦?」答案是搭船過河,目測河面寬度,到對岸後,再原地大禮拜補足距離。

呵,全天下應該找不到比藏民更虔誠更可愛的人了!

互相祝福後告別,沒多久看到一群藏民坐在路旁休息,我主動笑著打招呼:「札西德勒!」他們也此起彼落回覆,有一年輕女孩把她正在吃的東西遞給我,說漢語:「阿姨,吃嗎?吃嘛!」

年輕女孩叫次仁德吉,很活潑,知道我是第二次來轉山,也有藏名後,很高興地邀我和他們一道兒走,邊走邊聊,他們一行十人來自薩嘎,因為有老年人,兩天轉一圈,共要轉三圈。我聽了豎起大拇指稱讚。

次仁德吉看到我手中的計數器,問我是什麼?我示範給她看,念一遍〈嗡瑪尼唄美吽〉,同時按一下計數器,再念一遍再按一下,看到數字不斷累積,她驚喜地喊大家來看,瞬間所有人將我團團圍住,興趣盎然看我示範。

「你邊走邊念喔?」

「對啊,我一人走時,就不斷持咒。」

「那你還會念什麼?」

我先誦〈蓮師七句祈請文〉,才誦第一句,其他藏民也紛紛加入,聲音有高昂有低沉,迴響在轉山道上,頓時感覺神山的天人、非人都在微笑看著!

誦完,大家興致高昂,有人又問我:「你還會誦其他的嗎?」

我不看法本最會唱誦的就只有〈聖八吉祥頌〉了,這是寧瑪派在修法一開始必誦的祈請文,共有四十句,我清清喉嚨,開始用藏語唱誦:「嗡,顯有清淨自性任運成,安住吉祥十方佛剎中,佛陀正法並賢聖僧伽,悉皆頂禮願我等吉祥……。」前後左右的藏民都聽得笑逐顏開。

我當然明白他們為什麼會如此高興,同時心中也感到一點痠痛。

中國政府鼓勵漢人大量移民西藏,拉薩已被戲稱為「小成都」,走在街上聽到講四川話的機率高於講藏語。無論是在藏區開店、工作或移民定居的漢人幾乎都不學藏語,他們占優勢有恃無恐。

因此,藏民只要聽到漢人會說一點藏語就很高興,在他們單純的想法裡:願意學藏語說藏語的漢人,一定是認同他們的。若是聽到漢人會用藏語念誦咒語或經文,就更讓他們高興了,因為那表示這人也是佛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