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
The Sacred Nature of Tibet: Ngari in Solitude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平裝 / 20x19 cm / 328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0280121

ISBN:9789575987176

定價:NT$550

會員價:NT$46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神山靈犬

↑TOP
2010年轉神山是在藏曆4月尾,天氣暖和些,沒遇到下雪,好走多了。在兩天轉山裡,除了對神山留下震撼印象,最讓我難忘的是一隻黑狗,一開始我沒特別留意牠,因為同時有好幾隻狗跟著,忽前忽後,我們以為是流浪狗,走了一陣後,我才發現這隻黑狗主要跟著我,中途雖然也會跑去和其他狗玩,但沒一會就又回來我身旁,我停下休息,牠也停下,安靜趴著,我休息夠了開步走,牠也立刻起身跟著走。

小時候家中養過土狗,婚後應小孩要求又養過一隻牧羊犬,是來自英國謝德蘭群島的牧羊犬種,非常聰明,我和狗也算有因緣吧。仔細看這隻黑狗,不太像是野狗,毛髮乾淨順滑,全身黑色,只有四隻腳、臉頰、下巴是白色,眼睛上方並有很特別的兩個白點,看牠一路跟著我登高,精神抖擻,步伐穩健又俐落,應該很年輕。

其中一次休息時,我望著靜靜躺在我腳旁的牠,用手輕輕撫摸牠的毛髮,不知為何聯想起「蓮花生大師」(通常簡稱蓮師),我皈依寧瑪派上師修行,蓮師是寧瑪派的創派祖師,出發轉山前我不斷向蓮師祈請加持,蓮師曾對弟子承諾:「任何對我有信心的人,我都會守護在他的身邊。」我一路憶念蓮師,那麼,黑狗會不會是蓮師的化身?

蓮師有好幾個名號,其中一個是「古魯仁波切」,於是我給黑狗取了個名字,叫「古魯」。

在海拔四、五千公尺的地方徒步,氧氣只有平地一半,身體非常容易因氧氣不足而感到疲累,但我只要看看相伴在一旁的古魯,再誦幾回〈蓮師七句祈請文〉,精神就恢復了。

轉山第一天我們住宿在直熱寺招待所,狗不讓進,古魯徘徊在招待所外牆,晚餐我們吃麵,沒東西餵狗,我分了一些麵給古魯,可能是餓了,牠唏哩呼嚕一下就吃光了。

臨睡前,我在室外四處找不到古魯,很擔心半夜氣溫低,牠要如何度過?只能祈禱牠憑藉本能,已經找到一處避寒之處了。

第二天一早,我們看完日出要出發時,古魯又出現了,我喊牠,牠立刻跑過來我身邊,繼續一路跟隨,上卓瑪拉山口的山路很陡,有一段還遍布亂石,古魯走在我前方,輕地巧閃避尖銳的石頭。

終於抵達最高山口,大家忙著懸掛風馬旗,撒風馬片,拍照留念,我也想和古魯合照,卻前後左右看不到牠,這才發現牠不見了!最後一段路因為很陡,我低著頭氣喘如牛邁步,沒注意牠,難道牠迷路了?不可能,轉山人那麼多,隨便找個人跟就跟上來了。那會是摔跤受傷無法行走?好像也不可能。那為什麼不見了呢?

前後左右找不到牠,我往回走了一小段,問後面上來的轉山者,也都說沒看到狗。

我百思不解,為何古魯會憑空消失?

下山途中,我不時回頭,盼望會看到古魯的身影再度出現,卻是從此未再相見。

回到臺北整理照片時,才發現轉山第一天早上,剛抵達經幡廣場,在我還未察覺到古魯的存在前,牠就被我拍進照片中了。唉,是我自作多情嗎?為何我感覺牠那姿態那神情,彷彿牠就一直站在那裡等候,只為了陪我走上一程。

後記:後來看到卓瑪拉(藏語,度母的意思)山口的資料,當年轉山之父古倉巴大師在尋找轉山路時,來到山口附近,猶豫不知該如何走,忽然前方出現二十一隻黑黝黝的狼群,直視著他,大師很快領悟到二十一隻狼就是二十一度母的化身,來給自己指路的,於是跟隨狼群前進,即將抵達山口時,二十一隻狼瞬間逐一隱沒,不見蹤影。

或許,古魯也正是蓮師化身,引領我順利到卓瑪拉山口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