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八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8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81

ISBN:9789575987121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從「從戎不投筆」到「超越高峰」──聖嚴法師的宗教書寫與「寰遊自傳」的文體意識/吳光正(中國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教授)

↑TOP
摘要:

從宗教實踐的角度來審視聖嚴法師的「寰遊自傳」,我們會發現,聖嚴法師的閱讀和寫作是一種聚焦於宗教實踐的生命衝動和高峰體驗。他指出,佛教文學是一種悲心主義的文學,是作家思想、人格、學問的體現;中國佛教文學應該遵循宗教本位,體貼讀者,採用現代化、通俗化、民族化的寫作策略。「寰遊自傳」的寫作源於他對日記、遊記和傳記這三種文體的偏愛,這種偏愛決定了他的文體選擇和文體意識。這種文體意識有兩種體現:一是對寰遊自傳的文體型態的自我體認,一是對寰遊自傳文體功能的自我體認。根據這一思路,我們發現,「寰遊自傳」有著聖嚴法師個人的強烈意識,具體體現為生命意識、弘法意識和史學意識。

關鍵詞: 聖嚴法師、自傳、宗教實踐、文體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