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八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8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81

ISBN:9789575987121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與印順導師之思想比較──以人間淨土和人間佛教為例/越建東(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TOP
摘要:

本研究從印順導師之人間佛教思想出發,與聖嚴法師之人間淨土思想做一種基礎性的比較,分析兩者之間所呈現的異同之處。這樣的研究角度,其實是回應聖嚴法師自己所提出來的方向。首先,對比兩者在思想名稱、主張內容、欲達成目標、實踐方法與特色、學理和聖典基礎等面向做多元性的分析;其次,探討二者在理論上是否可能面對某些難題,並從《維摩詰經》、《阿含經》等經論來與之對話;最後,從實務面來提出詢問:兩位大師淨化人間的相關思想,在契理契機的意義上,是否仍然完全適用於解決當代中華社會或國際情勢所面對的挑戰?

關鍵詞:聖嚴法師、印順導師、人間淨土、人間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