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念佛50問
50 Questions on the Buddha-name Recitation Practice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81

ISBN:9789575987091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33:念佛為何可以消業障?

↑TOP
《觀無量壽經》中說:「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又說:「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藏經》中也說:「若有臨命終人,家人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

無量功德滅無量罪

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宣說,佛教史上眾多祖師大德對此也多有闡述,如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就說:「是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種種罪。復次,念佛三昧有大福德,能度眾生。」三論宗祖師吉藏大師也說:「佛有無量功德,念佛無量功德,故得滅無量罪。」因此,我們應該相信,念佛確實可以消除業障。

甘願受報,隨緣消舊業

然而,消除業障並不表示造了種種惡業之後,可以靠著念佛逍遙法外而不受報,它的背後有著更深層的意涵:

一、在念佛的當下,由於身、口、意沒有造作惡業,如此,則是遠離了造罪的業因,自然不會再新增業障。

二、念佛以及得到佛法的正知見,能提昇我們的心力,以及對於因緣、因果的認識,知道身心種種的挫折、困頓、病痛等,都是業緣所致,而能夠用「隨緣消舊業」的心情,坦然面對、接受。如此一來,不覺得自己是在受罪、受苦,也不為此而感到苦,業障也就自然而然消除了。

三、如果能夠持續念佛修行清淨身心,過去惡業的種子,就會像植物的種子曝曬於烈日之下,久而久之,種子自然會失去發芽的功能,業障也就難以現形。

由此可知,念佛消業障並非迷信,而是符合了正信佛法的因緣、因果法則,更顯示出釋迦世尊、阿彌陀佛,乃至諸佛的慈悲大願。因此,只要能夠堅定信心與願心,精進念佛不懈,自然可以消除業障,並且得到諸佛的護佑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