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念佛50問
50 Questions on the Buddha-name Recitation Practice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81

ISBN:9789575987091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12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01:為什麼要念佛?

↑TOP
念佛是許多人進入佛教的入門磚,甚至在認識佛教之前,「阿彌陀佛」就已經是生活裡朗朗上口的一句佛號。然而,「念佛」卻也是許多人在學佛多年之後,依然似懂非懂、摸不著門徑的一個法門,不清楚自己究竟為什麼要念佛?

這個問題的根本,應該要反問自己:為什麼而念佛?求福報、求平安、求智慧?為家人平安健康而念?為累積淨土資糧而念?還是,為求一切眾生解脫而念佛?……。

不念佛,如何學佛成佛?

佛,是「覺醒」的意思,念佛就是讓心保持覺醒:散亂時,念佛收攝身心;生氣時,念佛調柔自我;得意時,念佛消融自我;生病時,念佛安定身心……。從念心外的佛到念出自性光明,一句佛號就像一把鑰匙,既能開解生命每個階段的疑惑,也能貫通究竟甚深的法義。念佛,是佛陀送給我們的一份珍貴禮物,是一切法門的根本。試問不念佛,如何學佛成佛?

念佛的初發心,就像衛星導航一樣,在修學佛道的過程中,會一路引導我們用功的方向,以及可能達到的狀態。如果平常就以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為依歸,當心念相續不斷,念念都在佛號上,無論身心達到怎樣的境地,都只管一心念佛,必能滿願,歸向淨土。

因此,不論所求為何,念佛最終仍要回歸自心;看看自己是否從習氣重、妄念多的狀況中,慢慢消解,同時也幫助周遭的人減少痛苦。如此不斷地練習,以慈悲心、慚愧心、感恩迴向心來念佛,憶念佛、學習佛,這才是念佛真正的本意。

人人都能契入的法門

念佛是不論時地、不揀根機,人人都能契入的法門。一句佛號本身貫通了高低深淺的法門:初學佛者可以在阿彌陀佛的慈忍、寬容中安頓身心;淨土行者可依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歸向淨土;禪修者也能透過念佛禪觀,返歸自性;即便原本不是修持念佛法門,遇到生命困頓、挫折,或修行停滯不前時,都能隨時依著一句佛號來提振自己,繼續用功。

念佛,不僅可以通往各個修行法門,也能陪伴我們走過人生的不同階段,包括日常生活的接應、生病祝福、助念關懷等。特別是當什麼方法都用不上的時候,只要輕輕提起佛號,就能讓人在聲聲阿彌陀佛中,慢慢轉化身心的不適。

在生命的起伏轉折中,藉由一句佛號,開啟自心光明,當我們一呼吸、一步伐、一舉動都憶念著佛,當下就在淨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