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念佛50問
50 Questions on the Buddha-name Recitation Practice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81

ISBN:9789575987091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14: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念佛法門?

↑TOP
念佛可以收攝散亂的心、穩定不安的情緒,進而培養出清淨心、懺悔心、慈悲心。而且修行法門簡單易行,只要會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就可以入門,連小孩子都能朗朗上口,所以能「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人人都適合念佛。

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所謂的三根,是指不論上、中、下何種根機,都能從念佛法門得到利益,只是領會深淺有所差別而已。只要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願生西方淨土,即蒙慈悲攝受,接引往生,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能接引所有的人。

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最適合娑婆世界的眾生,所以也最受歡迎,普為流傳,佛教不同的宗派法門也會運用。

佛教宗派沒有一宗一派是反對念佛的。念佛法門既然如此殊勝,為何還需要其他宗派呢?主要是因每個人的學佛根器與因緣不同,有的人適合從禪修入門,有的人適合從研究經論著手。眾生有種種根器就有種種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即適應八萬四千種不同根性的眾生,接引大眾進入佛法之門。但不論修學任何法門,都必會念佛。

諸佛菩薩念佛成佛

因為從開始學佛到成佛,都必須對佛產生信心,如果不發願學佛成佛,所有的法門都不得成就。念佛念到最後是「心即是佛,佛即是心」,自心與佛相同。諸佛菩薩與祖師大德從初入門學佛,直至成佛,無一不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