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梵網經菩薩道
The Bodhisattva Path as Taught in the Brahma Net Sutra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91

ISBN:9789575987060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篇 地行十聖——【玖、結讚法門】

↑TOP
玖、結讚法門

一、本土主伴讚

初、本土佛與記。

此明究竟圓滿證入妙覺果海,以顯解脫心。爾時坐寶蓮華上盧舍那佛,及千華臺上千釋迦、千百億釋迦佛,一切與此地菩薩授記歡喜,同以法身手而摩其頂。

後、本土伴讚歎。

同見,同一見解,即同見真如法身實相理。同學菩薩,同一師學菩薩道,同受灌頂職。異口同音,讚歎無二。

二、他方主伴讚

初、請轉法輪。

又有百千億世界中,一切佛、一切菩薩,一時雲集,請轉不可說法輪,虛空藏化導法門。

後、讚勝功德。

總結,顯當地功德微妙難思,奇特殊勝。是地更有不可說奇妙法門品,奇妙三明、三昧門、陀羅尼門,非下地凡夫心識所知,唯佛佛無量身、口、心意,可盡其源。十方國土碎為塵,亦於一念知其數,毫末度空可知量,億劫說此不可盡。所謂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如〈光音天品〉中說十無畏,與佛道同。

佛果十種通號
(一)如來:倣同先德號,三世諸佛,同一如如,佛佛皆從真如中來。
(二)應供:堪為福田號,應九界供,堪為九界眾生福田。
(三)正遍知:遍知法界號,正是根本智,遍是差別智,根後不二,遍知十方法界。
(四)明行足:果顯因德號,明三明,圓萬行,佛果滿足。
(五)善逝:妙住菩提號,逝是入去義,或示入涅槃為去,或示生人世為來,無不契機契理。
(六)世間解:達偽通真號,達九界之偽,通佛性之真。
(七)無上士:攝化從道號,攝化眾生,具從佛道。
(八)調御丈夫:攝化從道號,攝化眾生,具從佛道。
(九)天人師:應機授法號,應化天人之機,傳授真善之法。
(十)佛:覺悟歸真號,覺悟煩惱無明,全歸真性。世尊:三界獨尊號,獨一無侶,秋月圓淨。

【補註】

「善逝三世佛法」,逝是入義。「法同先佛法」者,謂雖應化無方,而其儀式軌則,皆與先佛法身無二,或示入涅槃為去,或示生人世為來,無不契理契機,是故善而又善。

問:理無來去,來去隨機,但可契機,哪云契理?答:理無來去,亦無不來不去,但令契機,即是契理。又示現來去,故契機。來無來相,去無去相,故契理也。若權教菩薩,唯能來度眾生,不能去至涅槃,縱令契機,終不契理。若二乘之人,唯能去至涅槃,不能來度眾生,縱令契理,終不契機,唯證偏空,不盡理性故。

又權教菩薩,雖能遍示去來,但出假須起空,入空雖棄假,亦不得名善善。今不起滅定,現諸威儀,四威儀中,心常在定。如明月之在天,水清影現而非來,水濁影亡而非去,乃名去來皆善善也。

《摩訶止觀》觀如來十號:意止觀者,端坐正念,蠲除惡覺,捨諸亂想,莫雜思惟,不取相貌,但專繫緣法界。信一切法皆是佛法,住無所住,如諸佛住。此法界亦名菩提,亦名不可思議境界,亦名般若,亦名不生不滅。如是等一切法,與法界無二無別,能如是觀者,是觀如來十號。

乘無二智,來契正覺,故名如來。以無二理,遍入諸法,名為應供。了不二智,智體無偏,名正遍知。知無二法,互通法界,雖無來往,遍入三世,名明行足。無二之法,性冥三德,名為善逝。理遍一切,具三世間,解此理故,名世間解。能解此理,無惑不斷,無復過上,名無上士。解此理故,能調難調,調十法界,名為調御。了法界法,名為丈夫。契此理故,一切宗仰,過於三界,人天之上,名天人師。覺此理故,名之為佛。達此理故,名三世間之所宗仰,名為世尊。

智契法身,具法界號,故能垂示應身十號。法應十號,一體無二。觀如來時,不謂如來為如來,亦無如來智,能知如來者。如來及如來智,無二相,無動相,不作相,不在方,不離方,非三世,非不三世,非二相,非不二相,非垢相,非淨相。

此觀如來甚為希有,猶如虛空,無有過失,增長正念。見佛相好,如照水鏡,自見其形,初見一佛,次見十方佛,不用神通往見佛,唯住此處見諸佛,聞佛說法,得如實義。

《梵網經.菩薩心地品》 上卷(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