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梵網經菩薩道
The Bodhisattva Path as Taught in the Brahma Net Sutra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91

ISBN:9789575987060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篇 心修三賢——【伍、釋十住義】

↑TOP
伍、釋十住義

〈一〉總標問詞

爾時盧舍那佛言:「千佛諦聽,汝先言云何義者?發趣中。」以十波羅蜜,心心開發,趣向真道,名十發趣。前因千佛問而答其綱,茲因大智明問而答千佛,以悉其目。但告千佛者,此如來本所修行無上法門,故令千佛轉相傳授也。

〈二〉別解其義

一、釋捨心位

十發趣以空觀為首,故所修十度悉皆無相。別則一心分對一住,圓則住住修行此心,乃至妙覺圓滿此心。別經名發心住,謂於諸劫中行十信心,不作邪見,廣求智慧,而行捨心,捨有十種,總即唯三,謂財、法、竭盡施。

若佛子,標能修之人,紹佛家業當踐佛位,故名佛子。捨心者,一切捨,標所修之法,捨內外物及我法二執也。國土、城邑、田宅、金銀、明珠、男女、己身、有為諸物,一切捨。以上捨內外物,下捨我法二執。無為無相,我人知見,假會合成,假借眾緣會合而成,因緣和合虛妄有生。主者造作我見,外道不知是假,妄計自然、時、微塵、冥諦等為主者,造作諸物。不知主者及神我、上帝、基督,皆是所造,非是能造。

上外道,下二乘。十二因緣無合、無散、無受者。二乘不解,妄計十二因緣展轉相生,不知緣生無性,以本非緣合而生,亦非緣散而滅,亦無有人受生滅者,何以故?以十二入、十八界、五陰,一切諸法皆是真空一合相,本無有我,亦無有法、我所相。本來無為無相,不由假合而成,故曰一切一合相。一合二字正說無為無相之處,與上假會合成之合字不同,既曰無相,又曰一合相者,總無相中而妙言之。

無我則誰為主者?無我所相,誰為我所受用者?故知一切諸法,都是因緣和合,假成諸法,實則因緣、自然二俱虛妄,如《楞嚴》所明。若內一切法五蘊身心等,外一切法國城男女等,一一皆如來藏,不捨一切法(雙照)。不受一切法(雙遮),永離二邊契會中道。故雖一切捨,覓捨相不可得。雖受,覓受相不可得。雖捨,不見有我,為能捨之人,亦不見有物,為我所捨之法。二性空故,亦不見有受施者,以三輪體空故,即合「初住佛家」之理。

上捨我法二執竟,下結承捨觀之益。菩薩爾時知如假會,觀現前故,了知諸法,皆從真如隨緣假會而有。此十住菩薩修習空觀,蕩一切法,無所有相。今既於假法上而修捨心,似同假觀,故名如假會觀現前。此觀現前,任運入空三昧矣,故云捨心證入真空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