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初期佛教家庭倫理觀

作者:繼雄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5x21 cm / 穿線膠裝 / 247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201

ISBN:9789579900645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推薦序>

◎楊郁文教授序

●評介《初期佛教家庭倫理觀》

  繼雄法師所著《初期佛教家庭倫理觀》一書,是本人擔任指導老師的畢業論文,以優等成績通過口試委員會鑒定;稍微修飾之後,更加完美,多位老師推薦成畫出版。內舉不避親故,樂以為文評論介紹;望諸方善士能留意是盼。

  繼雄法師於馬來西亞追隨陳博士延進先生學習漢文、漢語,加上本身對文學之興趣,時常寫作;來此留學,勤學現代華語,與在地同學多所交往,更提高馭筆行文之能力。以留華學生能寫出如此語句通順、詞藻典雅的好文章,甚為難得;表達意見清楚,用字遣詞確切恰當,不亞於本地中文系畢業生,讀者於閱讀本文時,立即可得印證。本文不只有其學術分量,在於宗教化導人生上,文章易讀、可解,能使人信受、奉行;這正需要上等行使語、文的能力,繼雄法師已具備如是功力。

  本文之組織嚴密緊湊,章節安排適當。第一章緒論,提出撰寫本文的動機、研究的範圍、資料的取材、研究方法以及文章的結構;第二章敘述家庭的意義及和樂家庭的建立;第三章談論親子之情、父母生養之恩,以及子對親、親對子應盡的義務;第四章討論夫婦的倫理及互相應盡的義務;第五章議論兄弟姊妹的倫常及互相應盡的義務;第六章結論將整篇文章作一總結,反省佛陀的教授、教誡,賦予時代意義,普及佛教倫理於現代家庭生活。

  家庭倫理相關之論文不少,然本篇論文多處見解猶甚特出。釐清「家庭」的概念,指出健全的家庭教育,對適應社會生活的重要性;同信正法、同守聖戒、正命謀生,為安和的家庭、樂利的社會奠基。家庭成員間,各守本分、各盡其責,以合理德行相互對待;父母慈愛,子女孝順,中外古今皆然。文中引經,強調子女必須以正命如法獲財,報答父母養育之恩;為父母者關愛子女,使之身體健康,人格健全,能以正常職業謀生。夫妻是最親密的伴侶,相敬、相愛、體貼、尊重、互信、互諒、忠貞、守節。同輩兄弟姊妹猶如手足,如此之關係亦可擴大到姻親戚友,互相敬愛、尊重、相互勉勵、規勸。總之,家庭、家族、家鄉乃至人間,都以四攝法結合善因,造作善緣,則可獲得和樂的家庭生活,過著美滿的人生。

  本文之論述,依佛教經、論為主,旁及異學經典乃至當代學術研究成果,不違情理論斷,配合自己生活經驗審察印證;論文之主旨在於反省「初期佛教家庭倫理觀」,賦予它「時代意義和使命」。研究之過程,當然先消化經論及有關著作,確定古聖先賢對人性善良面所立「家庭倫理」;亦隨時注意當今家庭倫理之紊亂反常,社會動盪不安,有所謀救。提供「正確的家庭倫理觀」作為預防、保健用;確定當今家庭倫理病態,認出病因,開出治病之良方,維持「正當的家庭倫理生活法」。行之於文,或有先暢述己見,再以經論等佐證;或有引用經論文章於前,後加伸述議論。學術的論文,往往採用後者之方式,然宗教的論文,多用前者表現;兩者皆申己見,欲使他人信賴。但是,不知內情者,或有誤會作者先有既定之意見,然後隨手摘出經論爭套人,以作證言;如是所言,則難免有過分主觀、獨斷作者用心之疑。

  本文所參考資料,如「參考書目」所示,有數十種;其中引用南傳經、論及註釋書甚多,聖典語所傳承之經、律、論,對使用漢文、漢語翻譯,存在著許多困難以及問題。從語言學的、文法的、表面的翻譯,乃至合乎佛法的、實質的翻譯,在學術界或佛教界,都存有許多諍論;加上閱讀經論或論文者,本身根器與法契合、相應與否,與譯者之語文概念相當與否,兩人一同對讀原文與譯文,意見必定有所出入。此篇論文翻譯聖典語之部分,此後讀者有更好更適當的譯法,或可提供作者參考!

  總而言之,本篇論文內容充實、見解特出、論斷合理;人間佛教、人間佛法,本文可為最佳佐證。對現代美滿家庭之建立、維護,可行又實用;當前佛教徒建設「佛化家庭」,其藍圖即在本文中。信佛教與否,任何現代人欲過「美滿人生」,冀望「美滿家庭」,宜詳讀、研究《初期佛教家庭倫理觀》一書。

楊郁文 謹言 於阿含學園 一九九五、一、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