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記憶空了,愛滿了:陪爸爸走過失智的美好日子

記憶空了,愛滿了:陪爸爸走過失智的美好日子

作者:周貞利

譯者:林韋達(繪者)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x21 cm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50370581

ISBN:9789862419540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即使大腦失智,心智仍與我們同在

↑TOP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 湯麗玉

初識貞利是在二〇〇四年,印象中貞利和媽媽一起來參加家屬團體,貞利爸爸周祖輝老師參加瑞智俱樂部(瑞智學堂的前身)。周老師溫文儒雅,很慈祥、很客氣,在團體中總是面帶微笑,每次見面就深深一鞠躬,十足紳士風度。

為了表達對失智者的重視,初見面時,我會同時遞名片給失智者及家屬,周老師亦不例外。有次貞利在車上想打電話給我,但忘了帶我的名片,周老師竟然說,「我有!」就拿出名片給貞利,令家人十分驚喜!原來失智者也有很聰明的時候。

貞利的姐弟妹雖住在全球各地,但藉著電話、電子郵件每天認真討論分享爸爸狀況及照顧方法。家人對貞利全力支持,有時姐姐回來幫忙照顧一段時日,有時弟弟來照顧,讓貞利有喘息的時間,一家人團結合作,是我在家屬課程中時常提到的模範家庭。

貞利及家人十分疼愛周老師,希望給他最好的照顧,因為從小到大父親也同樣地疼愛他們。貞利很遺憾未能早些發現父親病情,即使她是護理人員,親人也多具有醫療背景,但大家對失智症都很陌生,以致未能及早確診並給父親最適切的治療及照顧。因此,貞利認為宣導失智症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即使忙於照顧父親及婆婆,貞利仍全力支持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的宣導活動,家人也全力支持。

宣導失智不遺餘力

貞利募款助印「認識失智症」宣導手冊,免費發給扶輪社友及其家屬。主動分享照顧父親之經驗,幫助到許多相同處境的朋友。每年九月是國際失智症月,貞利結合國際扶輪三四八○地區熱心公益的朋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宣導活動中設攤協助宣導。平時貞利也結合扶輪朋友辦電影義演、音樂會募款等,對失智症宣導之支持不遺餘力。更難得的是,貞利大姐芬芬花多年心血完成的油畫作品,她也割愛將其義賣,並捐款給TADA做為宣導之用;弟弟也捐出藝術品來義賣,一家人對宣導失智症貢獻良多。

貞利是很樂意分享的人,經常分享她照顧爸爸的成功或挫敗經驗,我覺得這些經驗是很寶貴的,對其他家屬也很有幫助,於是提醒貞利把照顧經驗寫下來,甚至留下影像。一開始,貞利回應「我辦不到!」因為心太痛了,寫不下去,錄影更不用說。但是,三不五時我還是再提醒,十年後,貞利照顧爸爸的經歷終於出書了,很榮幸做為這本書的見證人。

感動的是,周老師回天家前兩天,我有幸在周老師床邊為他禱告。沒想到極重度失智,多年無法言語的周老師,竟在我出聲禱告的同時,他也出聲與我一同禱告,結束時與我一同結束。原來,即使是失智者,他的靈(spirit)仍是完好存在,只是被禁錮了。這是周老師給我上的最後一課,也是最重要的一課。

謝謝周老師、貞利及所有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