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正念才能靜心,靜心才能專注,專注才能有效學習

作者:蘿倫.莫瑞

譯者:張佳棻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380581

ISBN:978986562301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2

↑TOP
讓孩子靜下心來,就是這麼簡單! 覺性地球協會會長、《超專注力》共同作者 龔玲慧
  
個人從事教育工作將近三十年,特別致力於培養兒童放鬆且專注的「超專注力」教學。看到《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這本書,讓我萬分欣喜,表示培養兒童靜心的學習,日漸受到重視,並且開始發展出適合孩子學習的具體方法。
  
還記得二○○九年十一月,在我的生命導師洪啟嵩老師的指導下,我在哈佛醫學研究中心(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MGH)進行了一項特別的實驗:「禪定及放鬆狀態下腦成像」。在那次由核磁共振(MRI)的發明人昆恩(Ken Kwong)博士親自主持的實驗中,我主動要求加一項測試:掃描我放鬆的腦中的特定部位。實驗結果讓科學家們感到振奮且不可思議,居然有人能夠依心念指示,放鬆腦中不同區域的特定部位!
  
其實,只要有正確的靜心方法,經過練習,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孩子的學習潛力是無窮的,透過正確的靜心引導,可以幫助孩子更有效的掌握自己的心、自己的身。本書作者基於她實際的教學經驗,發展出許多淺顯易懂的靜心方法,讓許多不可能成為可能,不僅讓一般的孩子靜心,更幫助過動兒、自閉兒、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找到身心的平衡。
  
今日,由於電子產品的普及,網路的發達,現在孩子的心普遍不夠安定,幫助孩子靜心、專注的方法,需求也越來越大。在書中,作者提到了一個她自己聽過、很有趣的比喻,來比擬訓練孩子學習靜心:就像秋天裡的一隻小狗,能夠靜靜的只是看著落葉,讓葉子隨風而去,而不分心地到處追逐它們。
  
作者將靜心的要訣用各種不同的方式,針對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狀況的孩子,編寫了活潑又有效的方法,不僅孩子喜歡、青少年喜歡,連學步的孩子也可練習。
  
歷年來,個人應邀至美國、中國大陸教授兒少「超專注力」課程,今年也開始在台灣兒童學前教育發展的龍頭─信誼基金會,開始教授此課程。我發現,無論是在哪一個地區,經過短短時間的靜心,孩子們都能明顯感受到靜心前後的差別。
  
有的小朋友說,放鬆和沒有放鬆的腦,一邊像氣球輕飄飄的,另一邊石頭重重的。有學習彈鋼琴而兩肩高聳的小朋友,感受到肩膀放鬆下來的舒暢。肩放下了,心開了,專注力也提昇了,學業、技能突飛猛進,自然生起慈悲、喜樂的心,樂於幫助周遭的人。他們甚至回家教爸爸媽媽和學校的同學這套方法。「超專注力」教學能幫助孩子們觀察並管理他們的思想與情緒,進而幫助他們身心更平衡,更能面對並處理壓力。
  
記得在某次超專注力培訓課程中,有一位小朋友平時電玩不離手,上課時就像小猴子一樣動來動去,幾乎沒一刻停止,但在練習超專注力坐姿之後,我問他:「現在有什麼感覺?」他以很眼神安定地說:「我現在一點也不想玩電動玩具了。」於是,我教他站起來,在沒有使用超專注力坐姿的情況下,隨意坐下。他坐下後,又恢復了躁動不安的情況,直說:「好想玩電動哦!」台下的家長和小朋友,都明顯的看到這種區別。可見,只要使用正確的方法,孩子的身心一定可以獲得良好的發展。
  
在某次親子「超專注力」課程結束時,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媽媽,很感慨地告訴我,她發現體制內提供孩子的課程,大都是知識性的課程。多年來她到處尋找,從未見過任何課程像「超專注力」課程,教導孩子如何掌握自己的心。
  
正如同作者所說,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學靜心,而事實上,越小的孩子雖然持續力沒有大孩子或成人持久,但是效果有時反而更明顯。此外,作者也提到,教育是雙向道,教學相長,透過教學,孩子們會告訴我們如何教他們,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每一個孩子都有他們獨特的學習方式。
  
教養孩子,從「心」做起,才是最根本的方法。《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是一本輕鬆易學又實用,很容易讓初學者上手的好書,同時更是家長和老師們的得力助手。很高興看到這本書的出版,也期待它能造福台灣的孩子及家長們!

做一年的打算,就如同種植稻穀;做十年的打算,就如同種植樹木;做一百年的打算,就如同教育孩子。(一年之計,莫如樹榖;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百年之計,莫如樹人。)─《管子‧ 權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