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正念才能靜心,靜心才能專注,專注才能有效學習

作者:蘿倫.莫瑞

譯者:張佳棻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380581

ISBN:978986562301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1

↑TOP
自我安頓的能力,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負責人、《正念療癒力》譯者胡君梅
  
想想看,這輩子你可以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是什麼? 玩具、手機、電腦、汽車、房子、人脈、名聲、地位、學歷、才藝? 那些你所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他可以用幾年? 根據統計,在美國的樂透富翁,大約在五年內都會把錢花光光。這些年擁有高學歷或才能出眾的人生勝利組,不論國內外似乎都問題頻傳。
  
想想看,你很想送、卻又送不出的禮物是什麼? 也許是快樂,也許是幸福,也許是能勇敢也能溫柔的能力,也許是能堅持也能放下的能力,也許是能享受成就也能品嘗失敗的能力。這些,學校好像沒教,而我們可能連自己都不會。
  
因此,我好喜歡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因為自己不會的,肯定教不出。如果要教孩子靜心,自己要先能靜心,或者至少要能「一起」,就當作一起玩玩看也行。書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可以親子或師生共同嘗試,只是不用每一樣都試,因為那反而容易失焦。可以把這本書當成地圖,你不需要去地圖標示的每一個地方,只要去比較感興趣而且容易達到的地方就好了。
  
二○一○年的夏天,我因為赴美學習正念減壓(MBSR),兩個孩子便跟著我一起去到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CFM)。當時,他們一個正要升國小四年級,一個才要升二年級。現在他們已經都是國中生了,進入了青少年的叛逆狂飆期。幸運的是,我先接觸到正念,在美國紮實的學習讓我清楚明白正念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或一組技巧;正念是要從自己做起,而不是只用來要求或幫助他人。
  
因此在親子關係中,我得以時時刻刻練習和運用正念,讓我們的家庭關係與氛圍不停轉化,變得更柔軟、涵容、輕鬆和愉快,孩子們在學習上也能夠更自在、自主與自動。這當然不表示從此大家過著相安無事的日子,孩子們在國小高年級的某些時期,都曾個別都被老師歸類為頭痛份子,這對我們當然也是一大考驗。
  
這些年的正念實踐,讓我學會不因擔憂未來而輕忽現在,不因過去的經驗而框限當下的可能。對孩子們而言,最開心的大概是媽媽抓狂的次數和頻率都大幅減少。如果你是個認真的家長或老師,一定會同意在這個年代,對孩子抓狂憤怒所能解決的事情實在少之又少,但破壞關係的速度實在快之又快。
  
有趣的是,我是直到最近才開始帶著孩子一起練習正念靜心。在這之前,我一直在練內功,不急於改變或幫助孩子。之所以會開始一起練習,起因是我發現九年級的孩子在面對百日後的會考,壓力大到睡不著。於是我開始每天晚上,陪他們靜坐五到十五分鐘。
  
靜坐的方法很簡單,先從覺察身體的感覺開始(也就是正念減壓課程中的身體掃描),然後進入覺察身體裡的呼吸。第一次練習後的隔天早上,他們倆都因睡得太沉而聽不到鬧鐘,以至於上學遲到。這是好現象,於是我們開始每天晚上都會小坐一下。同在的正念力量是很大的,幾天後孩子跟我分享,睡眠品質大幅提升,對課業的得失心無形中也降低很多,縱然努力依舊。
  
這就是我想送給孩子的禮物,一種發自內在的力量,一種安頓自己的能力。
  
這些,本來就是在正念靜心的練習過程,自然會產生的現象,書中所描述的專注能力也是其中之一。我知道只要持續練習,更多有趣的驚奇正等著我們去發現,因為這些本來就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卻欠缺開發的能力。
  
靜心不是一件需要去「完成」的事情。靜心,是「同在」的狀態,而不是「行動」的狀態。我建議在學習的過程中不需要設定目標,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允許當下自由且自然地開展。如果忍不住還是很想設定目標,就只要為自己設定,而不需要為孩子設定。為孩子設定學習靜心的目標,很可能是痛苦與困惑的開端。溫柔地對待自己與孩子,是整個靜心學習的關鍵心法。
  
親愛的你,別急,靜心是一輩子的練習,也是一輩子的享受,只要先從自己做得到且阻力最小之處開始就可以了。祝福你,願你在這本書中找適合自己與孩子的靜心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