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東西南北
寰遊自傳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商品編號:1110600063

ISBN:978957598564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三九、亞特蘭大

↑TOP
十一月五日,星期二。

為了趕搭早上六點十分從奧斯汀起飛的三角洲航空班機,前往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所以四點半起床,五點早餐,五點二十分便趕往機場。

從十月三十日起,魏煜展陪了我整整的一個星期,他擔任攝影、錄音、提行李,和上下飛機搬運結緣的書籍,起早待晚,相當辛苦。他的生意相當忙,竟丟給了他的太太一個人負責,使我對他們夫婦非常感激。這一天早上是由他們夫婦和友琴的姊姊李淑錦,把我送到機場。淑錦學佛不久,可是已經相當深入,對於佛法的觀念和佛教的禮儀都不像是個初學。但她非常客氣地說全部是從我的書上學到的。

上午九點十二分,在亞特蘭大機場降落。走出飛機的甬道,就見到亞特蘭大佛學社的社長林寶博士,以及韓德光及其母親和大哥韓建光。我坐上林社長的車子,先去訪問該社設於華人社區頂好市場二樓的佛堂。當晚的演講就在那附近的「華人活動中心」。在佛堂禮佛之後,改由韓建光居士駕車往韓家府上,已經是上午十一點多。途中我們訪問了一個正在整土建築中的亞洲國際廣場,那是由臺灣來的林楓先生和其他六位股東,合資經營的一個佔地總面積七英畝的商業廣場。帶我去參觀的原因是,他們在第一期工程之中,首先建築的就是一座佛教的道場,已經定名為「菩提寺」,邀請到曾經去亞城傳授地藏法門的夢參老法師,擔任該寺董事長,這也是非常值得欣喜的事。雖然我還沒有見到該寺的規模,僅從挖了地下室大約二百多坪的大洞來看,規模已算不小!

午餐之後,由韓建光駕車,去參觀附近的大石山公園(Georgia's Stone Mountain Park),有名的南北內戰(西元一八六一年四月│一八六五年四月)博物館就在附近。博物館中所陳列的是南軍當時的武器、彈藥、服裝的實物以及圖片,這對於美國的歷史是非常的重要。南方人直到現在還認為這場戰事打得很光榮,所以把他們當時的南軍三鉅頭︰1.聯軍統帥傑弗遜.戴維斯(Confederate President Jefferson Davis),2.羅勃.李將軍(General Robert E. Lee),3.號稱「壁壘傑克森」的湯姆斯.傑克森將軍(General Thomas J. "Stonewall" Jackson)雕鑿於這座大石山的北崖上,那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浮雕。面積三英畝,表面比一個橄欖球場還大,高出地面四百英尺,三個人物及馬匹的雕像高九十英尺,寬一百九十英尺,深四十二英尺。

這座公園原為私人所有,於一九一六年將北面的崖壁捐出作為浮雕之用,限期十二年完成,經歷兩位名雕刻家,都只能完成李將軍之頭像,而於一九二八年被業主收回。直到一九五八年,喬治亞州政府買下了這座山及周圍的土地,於一九六○年邀集了六位國際知名的藝術家成立委員會,由九位聞名國際的雕刻家呈上新的設計,而於一九六四年開工,以最新的儀器和技術,耗時八年,於一九七二年全部完工。這整座大山,是青色的大理石,由正面看,見不到一根草或樹,由背後看,雖有若干小草小樹,可是也不很多;但是,山下四周卻圍繞著整面的森林以及三面的湖泊,風光非常的明媚。

亞特蘭大是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的一座重鎮,直到現在還是美國南部的交通樞紐,貨運集散中心,所以它擁有全美最大的機場。而亞特蘭大的機場,不管上下飛機,如果不坐機場電腦控制的電車,就很不容易找到自己要乘的班機閘口或航站大廈的出口。

亞特蘭大給人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是有一部小說叫作《飄》(Gone With the Wind),在四○年代風靡全球,就是以它為背景,後來拍成電影,由克拉克蓋博和費雯麗主演。據說,現在有人寫出了續集,銷路也不錯,不過還沒有拍成電影。

喬治亞州的人口只有六百萬,而亞特蘭大就佔了二百五十萬。亞城的黑人特別多,佔了百分之六十;華裔的移民也有三萬。整個的巿區,非常明顯的劃分為美國白人、猶太人、華人、黑人的各區,而韓僑跟華僑的區域幾乎要連在一起了。自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它才漸漸地發展成為美國現代南方最重要的商業城巿。例如: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三角洲(Delta)航空公司關係企業、可口可樂(Coke Cola)飲料公司等的總公司,都設在亞城。日本人亦在那裡投資了好幾棟高層的大樓。一九九六年的奧林匹克運動大會,亦被亞城爭取到主辦的權利。同時,亞城也是一個基督教宗教氣氛特別濃厚的都市,這由他們自己把亞城稱為「聖經帶」(Bible belt)可以見得,但是對於其他的宗教也能容忍。在目前有泰國、日本、越南等國的佛教寺院各一所,而以泰寺最大,常住僧人有四位。這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城巿。

當天晚上,七點到九點,亞城佛學會假華人活動中心演講廳,請我以「現代佛教人生觀」為題,做了兩個小時的演講,內容分為五個子題︰1.佛教適合一切的環境和時代。2.緊張的現代人需要佛教。3.佛法講因果,努力種植善因,勇於面對惡果。4.現代人宜時時學習如何放鬆身心和放下自我。5.現代人應有堅固清淨的宗教信仰。這場演講由普林斯頓大學的雷利史考茲博士(Dr. Larry J. Schulz)擔任英語翻譯。到了東西方聽眾一百二十多人。雖然我與翻譯之間是第一次合作,沒有足夠的默契,我講得辛苦,他也翻譯得很累,好在他的中、英文程度都很好,佛學也有若干基礎,還能夠使得全場的聽眾從頭到尾,聚精會神地聽完我的演講,並於演講之後,由不同的東西方人士提出了十多個問題。所以在我回到紐約之後,林社長還特別給我寫信說,因為我的那場演講,對當地學佛人士的學佛風氣打開了新的局面。

我從來沒有想到,在亞城也有認識我的人,事實上,卻在演講會場發現了幾個熟人。例如我在一九六八年的臺北善導寺時代,就皈依了三寶的林玉英和他的先生朱立中,去(一九九○)年在臺北農禪寺皈依的臺灣聲寶公司已故董事長陳茂榜的長女陳淑昭,和她自己的女兒黃冠文,還有一位西方人士,曾經為我們的英文《禪雜誌》擔任過打字和版面設計的理查.李(Richard Lee),他們都是從當地的報紙和我們東初禪寺的英文《禪通訊》得到了消息而來的。多年不見,異地重逢,竟使我在一時間叫不出他們的名字,真是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