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東西南北
寰遊自傳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商品編號:1110600063

ISBN:978957598564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1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五九、牧場的禪修精舍

↑TOP
四月十五日的下午五點半,我們終於穿過了重重的丘陵,到達約翰.克魯克教授的牧場禪修精舍。在進口處的道路兩旁,也像三年前一樣,滿開著黃色的水仙花,夾道相迎。

雖然已經四月中旬,威爾斯的上空,還經常飄著雪花,我們抵達之時,正好欣賞到東北風帶來的一股雪花雲,遠看是雲、是霧,飄下的是雪片,挾雪珠,風雪過後,又是晴天。

我們到達時,僅僅見到約翰和他的中國朋友香港勞工處副處長姚欣能,以及他的筆友大偉.方塔諾(David Fantana),正在忙著布置和整理。六點左右,又來了一男一女兩位青年,Simon Zadeic和Cilla Reiser,跟前次相同,他們來負責禪七的飲食。很快地他們兩人忙出幾樣食物,端上了桌。一碗湯,兩種麵食,色樣清淡,分量輕簡。

晚餐之後,彼此間做了簡短的交談後,打坐的打坐,休息的休息,準備迎接第二天開始的禪七。

這個牧場的禪修精舍,距離最近的小鎮雷雅特六英里多。道場坐落的地名叫作Pamtyawr。

整個威爾斯地區,就是縱橫起伏綿延於大西洋北岸的一片丘陵,那兒不見平原,只有小盆地、大緩坡、寬高地之分。土壤非常貧瘠,除了種植牧草,飼牛養羊,不產農作物。

那兒所謂的農夫,就是牧場的工作人員,主要是照顧牛羊、少數的雞和豬。

當地的自然氣候,非常嚴酷,春夏季節很短,冬秋時段較長。那些終年放牧在野外的綿羊、耐寒冷抗潮濕的能力特別強。春夏幾乎無日無雨,秋冬常是一片風雪。所以世界上耐力最高的綿羊,就是出在威爾斯。

每年三、四月間,正是母羊產子季節,我們在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成群的羊母帶著剛剛出世的羊仔,漫步於一塊一塊的牧地之間。我的弟子見了這樣的景色,童心未泯地對我說︰「師父,那些小羊好可憐,剛生下來,就得挨凍淋雨,連個羊窩都不給牠們準備。」其實,羊就是羊,生在威爾斯的羊,應該就這個樣。生而為羊,不論大小,都極可憐。牠們的壽命很短,生活的世界很小;僅僅吃一些牧草,卻得提供牠們的生命相報。由於牠們的身毛及身肉而被飼養,羔羊的嫩肉、大羊的厚毛,便是農家的財富;稍微老一點,就宰了,當作盤中的食物,以及貓、狗、豬、雞等的飼料。可憐的羊兒們並不知道,牠們的結局竟是這樣的悲慘!

當晚不到十點,大家都去睡了。上回,我是帶了睡袋和軟墊去的,睡眠沒有發生問題。這次,約翰在電話中告訴果元師,要我不必攜帶任何臥具。

的確,在我的房間裡,用沙發打平而成的床鋪上,有三張毛氈、一只睡袋、一條棉被,一眼看來,已經覺得太多了。萬想不到,當我鑽進被窩之後,馬上覺得不對勁,潮濕、陰寒、冰冷,一股股透進肌膚、沁入骨髓似的寒氣,使我的肌肉收縮、神經僵硬、骨骼痠痛、兩條小腿連續抽筋,加上原先的感冒,心悶、頭痛、咳嗽樣樣都來了。經過三十分鐘的掙扎,我便把隨身帶去的全部冬衣穿上,第二度睡進被窩,情況稍微改善,但也好不了太多。

我跟果元師所睡的房間共用一臺有四隻燈芯的煤油爐取暖,室內的溫度非常高,煤油爐的煙氣味非常濃,使我感覺悶熱,我的氣管和肺部也非常不舒服。

近幾個月來,這棟房子沒有人使用,這些臥具也不可能被搬了出去曬太陽,任其堆置在濕度很重、溫度很低的房間內,一旦使用,當然就會發生那樣的效果了。對於健壯的西方人,可能不甚要緊,對我而言,竟成了一場災難。

到了第二天,我學到了一項經驗,把床鋪上的每一樣臥具,都攤平打開,不僅讓陽光穿透窗戶,照到它們,並將煤油爐點燃,烘烤了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