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東西南北
寰遊自傳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商品編號:1110600063

ISBN:978957598564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五二、新春園遊會

↑TOP
新春園遊會的活動,我們已連續舉辦了三年,這是第四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受社會矚目。

從去(一九九一)年開始我們就分別在臺北及臺中兩地,各辦了一場。借用臺北巿靠近士林區的中正高中為北部的會場,借到省立美術館作為臺中巿的會場。今(一九九二)年我們在四個月以前,就開始策畫,仍由去年的總負責人李純恩居士任總幹事,他是一位很有衝力、又有幹勁,還有相當耐性的青年,他是任勞任怨的好榜樣。只是在去年底,花蓮慈濟功德會借臺北巿中正紀念堂廣場辦的園遊會,到了二十多萬人,使李居士感到壓力,我則告訴他︰我從來不跟人家比,他也用不到比什麼。

二月十六日,星期日。

今年臺北方面的園遊會,是在二月十六日星期日。我在上午九點到達會場,巡視一週,慰勉參加義賣的二百多個攤位義工人員。其中以食物為多,其次是日用品,還有聲寶公司提供的家電,高岡屋、味全、味丹提供的各種食物產品。

在展覽室的四壁,則有大陸敦煌的國畫家李月伯的國畫六十幅,國內的名書畫家,例如黃耀的字、陳貴清的風竹、陳拙園的山水、許鳳珍的字畫,以及陳永模的畫。雖然這些都是名家的作品,但是來參觀園遊會的人,很少想到要買幾幅書畫回去欣賞。由於我們沒有做好事前的宣傳,當場也沒有大力的推銷,所以義賣的成績平平。這是一項經驗,下一次義賣書畫時,我們要把它作為一個特殊的單元,做事前的安排,才能賣出好的價錢,否則對那些捐出書畫來義賣的大心善士,難免不感到遺憾和抱歉了。

上午九點三十分到十點三十分之間,我接見信眾,以排長龍的方式經過我的面前,合掌為禮,看來好像見了很多人,其實不到一千,因為每一個在我面前做一個問訊的動作,就已耽擱了好幾秒的時間。

十點三十分,各級政府首長,陸續抵達會場,包括內政部長吳伯雄,農委會主委余玉賢,環保署長趙少康,立法委員趙振鵬、丁守中、周荃,國大代表馬愛珍,臺北巿議員郭石吉、江碩平,社會局長吳義雄,內政部宗教司長蔡麗雪,北投警察分局長黃榮清,以及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悟明長老和今能法師、淨良法師等,都到了會場。特別是吳部長和趙署長,都跟著我一起去舉棒打鼓,那個節目叫「擊法鼓」,而造成了這一場園遊會的盛況。然後也請各級首長及中央民意代表,登上指揮臺致賀詞。並請悟明長老發放一九九一年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佛學論文獎學金,博士論文一名、碩士論文五名,每人分別得到新臺幣十萬元及五萬元;他們是來自政大中文研究所,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文化大學哲學、史學、文學三個研究所。

下午一點三十分,就在園遊會的會場,借中正高中的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行了千人皈依儀式。預定只登記一千人,結果臨時增加了二百五十人,正如釋尊在《阿彌陀經》和《金剛經》的說法會上,也都有這樣的人數,不過那時說法主是釋尊,會眾都是大阿羅漢,爾今的我與信眾都是凡夫,可是,不是出於蓄意安排,而恰巧得到這樣的人數,尤其對我來講,這樣大型的皈依儀式,都是空前未有的勝事了。

這一場園遊會,吸引了六萬多人,也有人說是十萬多人。園遊會的主題是:「以心靈環保,淨化社會」。訴求的目標是為了提倡環境保護,所以特別設了一個惜福區,號召並且鼓勵社會大眾,把家裡不用而準備丟棄和淘汰的東西,包括兒童玩具、佛書、圖書、衣物等,送到惜福區,以換取自己需要的東西,帶回家去,或者捐贈給大會,以贈送或者以捐款方式,讓大眾來挑選回家。這項設施的收入並不多,意義卻深長,反應相當良好。

另一特色,是在會場四周,有許多服裝整齊的義工,拿著紙袋,撿取垃圾,只要有人丟棄垃圾廢紙,馬上就被義工撿走,所以進入會場的人,都很自愛,整天下來,一個到了六、七萬人的會場,竟然看不到一丁半點垃圾紙屑和煙蒂。所以當晚的電視及晚報,第二天的各家日報,都對這場園遊會,異口同聲,讚揚不已。這一項成績,被吳伯雄部長看到了之後,逢人便說,甚至於在幾個公開演講場合,都讚歎著說︰「就是以我內政部長的身分,帶了一百名警察,要這樣在幾萬人做園遊活動的會場,執行不准亂丟垃圾的勤務,也不可能做到像法鼓山舉辦的園遊會那樣的徹底。這就是宗教的信仰所產生的力量。」我們自己則當瞭解,若非策畫周詳,而僅憑宗教信仰,也是辦不到的。

二月二十三日,星期日。

這是在臺北的園遊會後,正好一週,法鼓山的義工群,把同樣的新春園遊會,同樣的主題,同樣的方式,移到了臺中巿,借忠信國小為會場,為臺中巿的佛教界,帶起了一股園遊會的熱潮。首先由臺中巿佛教會的總幹事沈水土老居士,代表理事長聖印法師前來道賀,他也是現任立法委員沈智慧小姐的祖父,那一天,他們都有要事在身,所以沈老居士代表了雙重身分。接著,臺中巿長林柏榕居士,到會場擊法鼓,致賀詞,並且陪我繞場一週,向會場全體信眾及全體義工致意慰問。

臺中巿的園遊會中,據我們自己的估計,大概到了四萬人。當天下午參加皈依儀式的,有三百多位。這樣的人數,對我來講,已經非常難得,甚至感到有些意外。因在臺中地區,先後已有好多位緇素大德,經營了好多年,何況尚有不少新興教團,在那裡努力耕耘,而我個人對於臺中地區,所花的時間,實在有限,故對於臺中當地的善信們,除了感謝,應該多說兩聲「抱歉」。祝福他們的信願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