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旅行,聽見生命的回音
琉璃文學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71

ISBN:9789575985486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手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TOP
八八水災發生後,面對災難,思索自己所能做的,就是捐款加出力。聖嚴師父說:「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在災難發生的當下,責難、批評、忿恨、哀傷……,都遠不如投入救災行動來得實際又迫切。於是,南下高雄紫雲寺,響應法鼓山針對八八水災第一階段的「清理家園救援行動」。

國光號馳騁在高速公路上,車內電視播放著八八水災的種種災情,一個老農哭訴著,全家十多口人全遭土石流掩埋,只有外出巡視田地的他逃過一劫。世間最哀慟的莫過於妻離子散、天人永隔,讓人為之鼻酸。不忍再看,把眼光移向晴空萬里的窗外,翠綠田園,一片祥和,是全然不同的另個世界,讓人有點恍惚,何者為真?何者為幻?

這些年學佛,明白每個人今生所遭遇的一切都非偶然,無論是快樂、痛苦,順利、挫折,都根源於無始以來自己所種下的因,其來有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但眼前當下是絕對不能對災民說這些話的,殘忍毫無慈悲心。只是內心深處真的很希望他們能明白這些道理,或許能較快揮別災難陰霾,走出痛苦的深淵。

向紫雲寺報到後,每日早晨六點二十分於寺前廣場集合,隨機編隊,我被派往高雄旗山兩天及屏東林邊一天。出發前法師開示,叮嚀安全第一,並再三提醒大家清掃家園要用方法:「手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動作到哪裡,心就到哪裡。那麼再累再髒,也不會起煩惱。」

「手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動作到哪裡,心就到哪裡。」這幾句話真是至理名言啊,無論何時何地,只要能秉持著一顆禪心,隨時保持正念,念念分明,那就無論是吃飯、喝水、如廁,還是救災,都是禪修的好時機!

水災發生已過一週,但林邊和旗山仍有積水未退,水災所帶來的大量淤泥垃圾,經連日高溫曝曬,不僅發臭而且蚊蠅開始滋生,尤其林邊,魚屍散布,走到哪裡空氣中都瀰漫著一股屍臭味。

進入災區,看到四處都是來自全台各地,自願參與清理環境的義工們,不為名利,不分宗教信仰,不分男女老幼,頂著烈日,迎向惡臭,認真刷洗,實在令人為台灣人民的善良感動無比。

我們依照分配到的任務,分組持著各式工具進入民宅,牆壁上殘留著水淹一樓的痕跡,觸目所及到處都是污泥。我們先挖、剷、搬除地面近一尺厚的污泥;接著以水管沖刷沾粘壁上高處的污泥;然後便是洗洗刷刷,刷刷洗洗,從牆面、門窗、地面到家具一步步來。

有些污垢頑強得很,用水沖過、用刷子刷過,依然殘留一塊塊的斑點,必須再以粗菜瓜布用力磨擦才能去除。於是我手持菜瓜布,逐一擦拭著斑點污漬,心隨著手施力的方向上下左右來回移動,折騰一陣子,污漬終於被消除,恢復乾淨。

我退後一步,審視著眼前自己努力的成果,正在高興,心中忽然一動,這些頑強的污垢不正像凡夫自無始輪迴以來所累積的壞習氣嗎?在修行過程中,我們不斷運用各種方法以消除無明、消除貪瞋癡慢疑等種種惡習,也是無法一次就達到目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自我覺察,努力精進,毫不鬆懈,才能消除殆盡,讓被蒙塵的純淨本心逐漸顯現。

旗山位於楠梓仙溪旁,沿著溪畔走,很難想像看來平靜如小河的溪床,在一星期前竟然洪流滾滾,潰堤二百多公尺,泥沙全湧進民家。災民說,前年淹到膝蓋,去年淹到腰胸,今年就淹到一層樓高了。啊,我聽了心中暗暗一驚,如果這次災難過後,依然未能找出癥結,對症下藥,那麼明年他們該怎麼辦呢?

每天下午旗山一帶均下起滂沱大雨,由於排水溝被污泥堵塞,還未清理完畢,排山倒海似的雨水無處宣洩,不一會便溢滿馬路,順勢流進店面,剛開始義工分散在屋內,手持各種工具和水對抗,想擋住一波波往內流竄的雨水,但實在抵擋不了,只能眼睜睜看著洶湧的水流長驅直入,淹進內屋。

我站在水中,無奈地看著滾滾黃水在屋內流竄,平日供佛,小心翼翼地拿著裝好淨水的水杯,放到佛前,敬杯中水如佛,可眼前這水撒野直搗民家,實在教人有點惱怒。

不過對水生氣好像也不應該,水的本性是清澈純淨的,地球上的生命最初出現在水中,人類體內水的含量占了百分之七十,水對生命的延續是個大功臣呢。只不過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洪水來一片泥濘,洪水退我們用水清洗泥濘;灌溉田園用水,淹沒田園的也是水。髒水、淨水,溪水、洪水,熱水、冷水,汗水、口水……,啊,光一個「水」,不也完全體現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