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旅行,聽見生命的回音
琉璃文學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71

ISBN:9789575985486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山谷回音

↑TOP
二○○二年春天,於喜瑪拉雅山脈的安那普納山區健行,沿著溪谷旁小徑爬上半山腰的開濶地,皚皚白雪覆頂的安那普納連峰鑲嵌在溪谷盡頭迎接我們,之後,一路像流動的風景跟隨著我們的步伐繼續上行。

已經海拔二千多公尺了,山中還是不時有小村落出現,我向途中遇到的每一個山民微笑擺手招呼,他們那飽經風霜、膚色黝黑的臉上立刻綻開一朶靦腆的笑容回送,淡淡散放著長期被純淨陽光照射的芬芳。

看到幾名婦女在住家前臨崖的空地曬太陽,我向前比手畫腳徵詢同意後,按下快門,她們的背後是一片廣濶的山谷。能生活於世外桃源般與世無爭的山中,日日坐擁暮靄晨曦,懷抱雪山翠谷,令我這過客好生羨慕,但轉念一想「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說不定她們反而羨慕我們,反而覺得世居山中是今生掙不脫的夢魘,四周高聳的雪山美景,就像是無形的緊箍咒呢!

落後的同伴還沒到,乾脆借了把椅子,也學她們面對著山谷坐下來,伸直雙腿,高山太陽暖暖地灑滿一身,真是愜意極了。

我用手圈成喇叭狀,對著山谷大喊「呦—荷—」,山谷傳來幽深的「呦—荷—」回音,彷彿有人飄浮在群山中,和我隔江呼渡,我說「哈囉」,他回「哈囉」;我說「你好嗎」,他回「你好嗎」;我聲調低沉,他也低沉;我聲調高昂,他也高昂……,我喜歡山谷中的回音,它總是提醒我更清楚覺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念。

回聲的英文是echo,echo也是我的英文名字。很多初相識的朋友都會問我為什麼取這名字?最初是因為年少時崇拜的一位女作家的英文名字叫Echo,後來丟棄偶像情結,卻發現echo這個詞有另外一種意涵,每當有人以此名喚我時,一個寬闊的山谷就在我心中開放,echo……echo……的回音不斷迴響著。

這就像玩回力標(回旋標),回力標的形狀像ㄑ字形彎曲,當我們拿著回力標的一端用力向前擲出時,由於旋轉的力量和空氣擦過回力標兩側所造成的力量,會使得回力標呈現一種特別的曲線飛行,最後轉一個圈再飛回我們手中。

生命的法則也是循環的,每一個大大小小的行為都具有像回力標一樣的特質,我們對周遭的人、事、物,釋放出善,回報我們的必是善;我們釋放出惡,回報我們的也必是惡。即使只是心中浮現的一個想法,並沒有付諸行動,起心動念間也同樣會刻下一個紀錄,終有一天會像回力標一樣再回到起點,因果就在那時呈現。

所以,每一個人生命中種種的遭遇,其實都是自己編寫成的劇情,我們想要自己未來的生命有美好的故事內容,當下就要先栽種下美好的種子,施以水、陽光、養分等種種助緣,那麼,就算今世來不及看到種子長成甜美的果實,來世也必能歡呼收成。

我也要為自己的未來栽種下美好的種子了,這趟旅行結束後回到台北,即將轉換工作跑道,開始為自己的餘生編寫出美好的故事。

朋友大都無法理解,我為什麼捨棄年薪近百萬的中日合資大企業主任職務,屈就年薪只有三分之一的佛教出版社小編輯?我輕描淡寫回答:「我的離去只是個人生命的一種省思,一種覺醒。」

在辭呈上我這樣寫著:「因個人已邁向五十知天命之年,對我而言,人品的提昇及心靈的環保才是當務之急。基於這樣的信念及價值觀,決定調整生活型態及工作環境,以實現自己想要昇華生命及美化社會的理想。」

以往我也曾害怕放下,認定放下會讓自己變得一無所有。直到前年在身心都走到谷底時,我申請留職停薪八個月,每天簡單過日子,開始接觸佛學、生死學、禪修靜坐,所有接觸到的訊息都是「放下只會讓你愈來愈富有」;「放下是把心從執著的牢獄中解放出來」;「放下是心通往真正自由唯一的道路」。

心靈拓展與生命的覺醒從此啟程。

去年因為經濟壓力不得不再重回職場,面對繁雜、忙碌又浮華的工作,只能把持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努力以自己學到的一點禪學皮毛支撐著,同時,也一直等待著,等待一個可以為生命找到出口的機緣;等待一個可以更貼近自己想要的生命型態的機緣。終於,在經濟壓力漸輕的年底,機緣出現了,得以將自己歸零,開展另一種生命型態。

今後,上班地點從台北西區換到北投,以住家為圓心,相對距離改變不大,但這卻是我今生最遙遠的跳躍,只是我毫不畏懼,雖然還沒上班,但心中已篤定自己的生命會從此起飛、逐漸開闊。

而回顧使我轉身離開的因素,我曾怨憎,如今感恩,若非他們,我就不會暫緩腳步、停下來思索;我就不會努力為生命找到另一個出口。

「呦—荷—」,不遠處忽然傳來一聲呼喊,打斷我飄遠的思緒,回過神來,是同伴的聲音,他們就快到了,我站起身,向著來的方向大聲喊了一聲「加油,馬上到囉—」,山谷中也傳來美妙的回聲「加油,馬上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