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小止觀講記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091

ISBN:978957598445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總序﹞小止觀講記

↑TOP
感謝佛菩薩的加被,感謝聖嚴法師的教導,感謝因緣的具足,感謝隨我學習靜坐、研究佛學的學生的協助,感謝佛友們的愛護與支持。因為這種種因緣,使我自台返馬後,能夠在個人福薄慧淺的情況下,依然進行弘法工作。而最使我感到安慰的是,看到靜坐課程在這幾年的努力下,漸漸地有了較有系統的教學法,也從普通的靜坐班,發展而有了初級靜坐班、三(四或五)日靜坐班、靜七、精進靜七的主辦,而在個人理想中,還想將靜七或精進靜七的期限延長至雙七、三七……,這無非是希望行者能把佛法的戒定慧三增上學的完整,通過密集課程及長期實踐的工夫而與生命統一,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使佛法對人生的價值,充分地發揮。
但以自己多方面,尤其體驗的不足,因而必須以前人的智慧來充實,這是我研習天台止觀法門,尤其是實踐部分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在佛法上,則以印順導師的思想為指引。當因緣使我在靜坐的教學上,必須步向密集性的課程時,對行者在止觀法門,包括了行持與教理兩方面的系統性教導,就成為教學的必須課程了。《小止觀》是歷代教止觀者所重視的,而我也不例外。當我終於在靜七課程中以《小止觀》為教學課本,我就盡量在佛法的思想、止觀法門的教學上,加上個人的經驗作適當的配合,使各方面能融會起來,而對行者有所幫助。
《小止觀》的「講要」與「續講」就是如此而完成的,今兩本合為一本出版,但兩者仍保持原貌,不作重組或重寫的工作,只是改書名為《小止觀講記》,蓋其已較完整,而具備了「講記」的內容。另外黃學明仁者標點註釋的《小止觀》原文,仍然是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使本書的內容更完整。
本書的出版,相信對我在止觀教學上,有更大的幫助,因為它可以成為靜坐課程的教本,幫助行者更好地掌握這個法門。
必須感謝的是十方出版社的黃學海、徐流等仁者在這些書籍出版上所付出的一切。
是為序。
一九八八年十月十一日於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