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小止觀講記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091

ISBN:978957598445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原序二﹞小止觀續講

↑TOP
第一屆與第三屆靜七,我都以《小止觀》作為開示的講本。第一屆開示的內容,以前五章的二十五方便講得較詳細,故第三屆再講時,便加強發揮第六至第十章的內容。
第一屆的開示,經宗玉媺仁者整理、記錄成《小止觀講要》,出版時將黃學明仁者標點及註釋的《小止觀》原文並收在內,方便佛友們參閱,而第三屆的開示,則由薛惪寧仁者整理成《小止觀續講》。因此可以說《小止觀續講》是《小止觀講要》的內容之延續,也是我在主持靜七與弘揚止觀法門方面的一部分工作內容。
止觀法門是佛教最重要的修持課程,因為完整的佛法修行,是戒定慧三增上學的均衡發展與全面的完成。而止觀法門佔其二,並且在修持時,亦絕不可忽略「持戒清淨」。因此止觀法門實已包含了佛法的完整修學。
若要真正修學止觀法門,必須有正確的理論基礎及正確的實踐方法。此正確觀念的建立與方法的實踐又非短時間可以完成,更不是以散心可以獲得大利益,因此長時間的用功及短期密集課程之加行,都是重要的。
從細水長流,按部就班的用功中,我們可以使定慧在內心中滋長而穩扎根基。從密集專精的加行精進中,我們投入最大的力量,以定心去突破個人修持上與思考上的局限,甚至開拓新的境界及體驗。
當我們將佛法或真理的啟示,應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啟示才是智慧。當我們將此智慧融入生命,而使智慧與生命統一,才能真正體見真理而超脫生死及一切束縛。
要使智慧與生命融合為一,可以通過止觀法門的修持而證得。而細水長流的用功,與專精密集的修持是應並重的,也是可以相輔相成的。因此參加靜七只是止觀修持的一部分,必須配合每日定時、恆心的用功,使工夫能成片。而平常的工夫,也可以通過靜七的行持而加強實行的力量。
在個人的用功上,我漸漸地明見於此。但因個人俗緣眾多,俗務纏身,雖明於此而未能完成,謹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中,自己能在因緣具足下,在止觀法門的研究、實踐及弘揚上,有更深入的體驗,更廣大的發揮。

佛曆二五三二年(一九八八) 佛陀日序於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