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小止觀講記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7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091

ISBN:978957598445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原序一﹞小止觀講要

↑TOP
《小止觀》是一本很好的修行指南。對於修學禪定或止觀法門,有著很有系統的指導。不論從行文或內容組織上去看,都不失為第一流的著作,啟迪正確的修行觀念與方法。
在第一屆「靜(坐)七」時,我選《小止觀》為開示的依據,主要的原因即在此。
但我不是「依文解義」式地照著其行文作語言上的「翻譯工作」。我只是依其內容組織及觀念,作了廣泛及多方面的解說。
由於時間(一共只有十二個小時)及個人學養問題,故沒有將全文講完。前半部有關「二十五方便」的部分,講得較詳細,而且也在其中廣泛地涉及修行過程的問題。後半部則講得較略,但本書中有《小止觀》原文。讀者可自行閱讀,以求進一步瞭解,而我則希望在另一屆的靜七時,能將這一部分作較詳細的解釋。
由於如此,本書題為「講要」,意即要點的講解,而非全文的講述。
《小止觀》原文的標點及注釋工作,是由黃學明仁者負責。這項工作做得很好,讀者必可從閱讀中,同意我的說法。宗玉媺仁者為我的講要錄音作記錄,也做得很好。若還有不足之處,是講者本身的不足,與記錄者無關。黃學海仁者負責編輯及出版事務,在此一併致以十分謝意。
由於本書將出版的消息,曾在《靜七夢痕》的序中提起,據知有不少佛友在等著看它的誕生,今終於滿大家的願了,但願大家不會對它失望。
在此循例寫下幾句話,是為序。
一九八七年元月十九日於三慧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