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根本沒煩惱

作者:辜琮瑜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21

ISBN:978957598433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跟自己的左右臉做朋友

↑TOP
人類的潛意識與呈現於現實中的狀態有很大的差異,這已是常識。左右腦所管轄的區域不同,引導而出的個性特質、專長也不同,這當然也是常識。可是,人的左右臉呈現的內在、外在樣貌、性情不同,對自己而言,倒是新鮮的觀點。

看到電視節目裡做著左右臉組合的實驗,便也透過電腦嘗試組合一番,才經歷一場不只可以透過內在觀照,也能透過外在形象自我理解的特殊經驗。

其實透過內在觀照,想要具體、深刻理解自己對內、對外的面貌,有時會因為某些觀察上的盲點,而失去清晰的指認。尤其對他人如何看待我們,對自己用什麼樣的個性與態度與人相處,常常會不自覺涉入主觀的理解與成見。

但就在這場實驗中發現,一個人長什麼樣子,無論是常常笑著,或常常哭喪著臉,久了,一定會在自己臉上描繪出深刻的線條,就如同剪影一般,一刀一刀刻劃出的輪廓,很誠實。

用電腦組合出的左右臉,也有這樣的效果。於是,忍不住把親人、朋友的相片都拿出來拼圖一番。

那用來給別人看的,用來與人相處的右臉,有一種社會化的痕跡,通常會比較世故而老練;他人眼中性情圓融的人,還都會笑瞇瞇的呢。而左臉,就多半天真而童稚,但性情較封閉的人,就容易出現自苦的神色,或者抑鬱些,或者即使笑著,也有一種悶悶的哀傷、落寞。

最有趣的是,有些人的臉幾乎沒有兩樣,想起他們平日清明、朗闊、開放的性格特質,就彷彿曬著陽光的貼心與坦蕩。

原來,心裡不去想,嘴裡不說的,都已經寫到臉上去了。看著自己的左右臉,彷彿提醒自己,扮演不同角色時,不自覺轉換著各種面貌與態度的模樣,其實也是一種不平等的心思流轉。

左臉愉悅,而右臉精幹、尖銳的人,可能常用笑臉對待自己與朋友,卻吝於如此對待街上的陌生人;有時候,我們不忘劃分著自己人與外人,卻忘了在因緣流轉的生命之流裡,今日的朋友也可能是明日的陌路人,而誰知道,往昔宿業中,彼此又是如何交錯而過?

如果左臉常常悶悶不樂,可能常常注意如何招呼別人,而輕忽自己內在的聲音,習於自苦,便也難以建立真正寬容與平坦的思路。

更有意思的是,每一個時期,左右臉的樣子也都會轉換。因為心思分秒都在變化著,一切真真是唯心所現,唯識所造呢!

無論左右臉如何地長出不同的氣味,如何投射出不同的心境與情緒,都是自己心思轉動的痕跡。不用化妝品,也無法透過色彩模糊線條,想要讓它們看起來賞心悅目,還是徒留哀傷、苦悶,恐怕正是一門「心」的功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