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根本沒煩惱

作者:辜琮瑜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26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21

ISBN:978957598433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14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來者是友是敵?

↑TOP
身邊的朋友會變成朋友,總有些因緣,或是恩,有的甚至從怨、從互相看不對眼開始。但總之,有一天,忽然因緣成熟了,可能是有陽光的下午,不小心喝起咖啡,說到一些感動或交流了些溫暖,瞬間刀兵相見的過往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陪伴的心情。

有些人你第一眼見著他,就知道這個人一定會與你的生命有所關涉,這樣的朋友是理所當然的;但有些人,你一見到,居然在未識對方的情況下,油然生起敵意,彷彿是來與自己作對的,卻又有一種業力相牽似的,老是閃避不及,愈想逃走,愈是被黏著,揮之不去。

記得高中時期就曾有過這樣的因緣,那時編著校刊,與他班的一位同學當起了夥伴,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只要看到她就閃,而向來不擅遮掩脾性的自己,永遠不懂得在臉上假裝一絲溫柔。

不料隔年對方的班級拆了班,她也因緣際會地編進我們班上,相似的高度使她坐到我的正後方,當然由於同為校刊編輯,相對於班上同學的陌生,我突然成了她寫紙條、戳後背說話兒的少數對象。

於是在這種不好意思拒絕的因緣下,才慢慢卸下自己沒來由的冷淡,甚至敵意,乃至於三年來成了極親的密友。

事實上,生命過程中諸如此類的因緣多得不勝枚舉,一直到讀到「天女散花」的故事,才有了不同的體悟,並開始試著用「做功課」的心態看待這樣的來去。 話說天女們聽聞了維摩詰居士與文殊師利菩薩的對話,極為讚歎,忙來散花。而那一些拘謹的阿羅漢們,在花灑在身上時,忙不迭地揮撲著,想把花瓣兒掃開,卻是愈掃愈黏,好不尷尬。於是忙忙問起︰「這究竟怎麼回事,誰跟他們過不去哩?」

原來是阿羅漢們怕花黏著失了威儀,急忙要撲走;而也就是這樣的動作與心念,表示了他們的心仍有沾黏與執著,花瓣兒歸花瓣兒,誰說就是不威儀?威不威儀可不是花瓣兒可以決定的。

仍在那兒喜歡或討厭身邊的人,分辨著誰是友?誰是敵?看這個順眼那個不耐煩時,那因緣可就有趣了,偏偏都來你身邊環繞著。除非有一天,看誰都是平平等等、自自然然的那一刻,可能就不會特別有一種「怨憎會、愛別離」的無奈了吧。那一刻,大概就會清爽地看待身邊的人,喔!原來都是增上緣,即使微笑都彷彿在說法,都是善知識呢!

哪天,如果也讓花沾了滿身,願只聞撲鼻香,不起罣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