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28頁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11

ISBN:9789575984762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看見希望,創造快樂,擁抱幸福

↑TOP
我在這裡祝福大家:二○○九年快樂、健康、幸福、平安!這是我最衷心的祝福。

在二○○八年尾聲,許多人都預期著二○○九年,恐怕經濟不會變好、社會環境不安,而全世界的景氣持續低迷。該怎麼辦呢?我在這裡提出幾個安心的方法。

心不受外境影響

實際上,不安是心理的一種感覺,是我們的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覺得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定感,所以浮動不安。但是反過來,如果我們的心是安定的,內心有安全感,則外在環境再怎麼變動,我們的生活還是可以不受影響。

就像是外面下大雨了,明明知道心急沒有用,我們可以做的是因應處理。比如房子會漏水,就要想辦法把漏水的地方補起來;雖然下雨天濕淋淋的,還是要想辦法出門辦點事、想辦法種出作物來、想辦法還能夠有一些娛樂。

雖然下雨天不是好天,但是只要心安,我們的生活就可以不受影響,而過得很快樂、很幸福,這即是「心安就有平安」。

用「心五四」來成長自己

我們在十年前(一九九九年)推出一項「心五四運動」,內容是「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這些觀念到現在還是普遍地被運用,其中用得最多的是「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生有不如意的事是正常的,遇到問題的時候,要面對問題,接受問題,想辦法處理問題,而處理以後就要放下;如果處理以後,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也還是要試著放下。用「四它」的觀念,可以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處理事情。

此外,被廣泛運用的還有「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實際上,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是不多的。人基本的需要是吃飽、穿暖,有個地方遮風避雨,這就夠了。尤其在不景氣的時候,如果大家能把欲望降低一點,而把希望放大、放遠一些,就能夠知足快樂。

用「心六倫」來保障平安

另外,我們在前幾年更陸續推動「心六倫」和「關懷生命——防治自殺」運動,其實「心五四」、「心六倫」和「關懷生命」運動都是相關聯的,同樣源自「心靈環保」,目的是為了護心、安心。
「心六倫」是家庭倫理、校園倫理、生活倫理、自然倫理、職場倫理和族群倫理,乃是一種新思想、新社會運動。過去傳統的「五倫」,已經不太能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因此我們推出「心六倫」來充實「五倫」。

「心六倫」的核心價值,是盡責盡分、奉獻利他,這是放諸世間皆準的價值,不會只局限華人社會使用,而是我們奉獻給全世界人類一種新的全球倫理運動。

永遠抱持信心與希望

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對未來要有希望,若能如此,就算是物質條件減縮、外在環境不安定,我們的心都還是踏實的。心踏實,就有平安。平安是可以相互影響的,我們自己平安,也把自己對未來的希望和作法告訴別人,那麼心裡的踏實感會更堅定。

有一位企業總裁自殺了,他的自殺讓我很震驚,也很遺憾。事實上,他在自殺前曾經來看過我,說他活得很辛苦。我勸他要把心照顧好,將心安定下來,事情一樣一樣地處理。但是,很可惜我沒能幫上忙,沒有讓他把觀念轉過來。其實只要調整一下觀念,認知逆境、順境都是過程,一時間無法處理的事,不代表永遠不能處理,只要再等待機會,隨時可能會就有轉機。

人最重要的是生存,只要還留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希望。事實上,沒有必要自殺。自殺多半是因為恐懼、害怕,對未來沒有希望、沒有安全感所致。

我自己也是從艱困的環境中走過來的,我小時候家裡窮,曾經窮到連一口飯也沒得吃,於是我吃樹皮、樹葉,還是一樣走過來了。我想,現代社會大概不至於有人生活窘迫到沒有飯吃吧!

我希望大家都能夠記住這句話:「心安就有平安。」外在環境的改變是正常的,人生遇到挫折也是正常的,當我們面對挫折、面對困境,不必往最壞的地方想,而要朝最好的方向看。
大雨天,你說雨總是會停的;大風天,你說風總是會轉向的;天黑了,你說明天依然是會天亮的,這就是心中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平安,也就有未來。
再一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二○○九年是很有希望的一年,只要我們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之中看見希望,在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擁抱幸福。

(聖嚴法師二○○九年新春祝福開示,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錄影於法鼓山開山寮)

平安語:只要我們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之中看見希望,在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擁抱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