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28頁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11

ISBN:9789575984762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身處颶風眼——在恐慌中得平安

↑TOP
「颶風眼」是暴風中心,那是相當危險的地方。自從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全世界普遍感到不安,大家彷彿一下子身處颶風眼之中。然而,是否只有當今這個時代、環境,才存在著緊張、恐懼?是不是過去就真的世界太平?

宗教信仰得平安

中國人年年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希望國家太平、人民安樂,可是從歷史上來看,不管在中國,還是世界各地,沒有戰爭、天災、人禍的年代似乎很少,每年在不同地方,幾乎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災難出現,像今年(二○○三年)就發生SARS這樣的疫情。記得十多年前,全世界都恐懼愛滋病,更早時,還有死亡率高的癌症,此外,還有無法預期的車禍、空難、海難等意外事件。

有些人認為宗教是一種迷信,不平安的就是不會平安。因此,當佛教徒向佛菩薩求加持、求平安,他們便懷疑這些祈禱和信仰,是否真的有用?

曾經有一位先生為求職去應考,十人之中只錄取一人,當時他非常緊張,跑來找我幫忙,我告訴他:「不僅只有我為你祈禱、祝福,我也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你,保佑你考試錄取。」由於他信任我,加上相信有觀世音菩薩加持,同時做了充分準備,筆試、面試沒那麼緊張,居然就被錄取了。

生活在不安的環境中,有信仰的人會比沒有信仰的人獲得更多平安。沒有祈禱、信仰的人,遇到恐慌時心緒會亂,一旦慌亂,頭腦就會不清楚,就像眼睛被矇上的蒼蠅,到處亂飛亂撞,本來沒那麼危險,反而變得更危險;而有信仰的人,不論信什麼宗教,遇到危險時,一心祈禱,相信佛菩薩或神的力量,就會產生信心,內心也會比較平安、平靜,如此便有機會找出一條路,然後脫離險境。

我們都希望平安,其實只要心裡安定,就會有平安;心不安定,不論說話、動作都在慌亂狀態下,都可能為自己製造麻煩,為他人帶來困擾,也因此容易形成危險。在戰場上愈是怕死的軍人,死得愈快,因為內心慌亂,便不知如何躲避敵人,如果內心沉著、安定,存活機會就比較大。保持內心安定,該怎麼做、怎麼處理,就怎麼去做、去處理,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危險性一減少,安全性自然增加。
用智慧來因應困境
佛教所講的「禪」,即是讓人從混亂的心變成安定的心,從安定的心轉化為智慧的心,這其實是很簡單的一樁事,例如六祖惠能大師講的頓悟法門,就是不管遇到任何狀況,都能以「不思善、不思惡」來應對。看到事情發生,不去思考好或不好,心裡不要去分別它是對己有利或無利、危險或安全,當下的心就是安定的,這就是智慧。

最近有位菩薩打電話給我:「師父,您年輕時曾寫過一篇罵人的文章,現在有人要出一本書,會把它寫進去,這對您很不利,是否請他不要寫出來?」我告訴他:「是我寫的,就是我寫的,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寫成那樣?很簡單,那時候的我愚癡啊!」遇到事情,不去思考對自己有多大損失或不利,而是承認、面對當時做的事,只要往後不再那樣做就好;萬一出現危機,則盡量設法使所受的傷害減到最低。如果已經處理,還是無法圓滿,那就平心靜氣地接受事實,也等於是在處理了。

用呼吸方法安定身心

如果沒有智慧來處理危難事件,遇到慌亂、恐懼時,尚有兩種禪修的方法:一、前面所說的信仰,念觀世音菩薩或者阿彌陀佛的聖號;二、體驗呼吸在鼻孔的出與入。

通常在慌亂的狀況時,呼吸一定急促,心臟跳得厲害,心亂和呼吸急促是有互動關係的。因此,注意呼吸進與出的感覺,而且要告訴自己︰呼吸就是我的生命,有呼吸,表示我還活著,呼吸是最可貴的,至於危險的事情,等享受呼吸之後再來處理。否則,死的時候,連呼吸的感覺都不知道;活的時候,連呼吸的味道都沒有享受過,真是可惜呀!所以,好好享受一下呼吸,吸的時候是清涼的,呼的時候是溫暖的,呼吸實在是太好了。
練習著享受呼吸、體驗呼吸,心情一定會安定下來,經過幾次呼吸的體驗之後,就不會再有恐懼感了,便能平心靜氣地來面對它、處理它了。如果時間不是那麼地緊迫,還可以把頭腦放鬆,身體放鬆。所謂頭腦放鬆,主要是把眼球放鬆,眼睛閉上放鬆之後,頭腦一定會放鬆,那麼身體的肌肉也會放鬆。在這種放鬆的情形下,頭腦的判斷力是比較清楚的。

有一位居士的兒子發生車禍,家裡的人都急得團團轉,他反而去打坐,家人就罵他:「孩子都發生車禍了,還在打坐裝死!」他坐了一兩分鐘,在頭腦安靜一下之後,就曉得如何幫助兒子找到方法脫離險境。該打電話的打電話,該找人的去找人,該找醫生的去找醫生,他做了最好的判斷,救了他兒子一命,這就是臨危不亂。打坐休息,實際上是在讓頭腦沉澱、釐清,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去做。

逆向思考,順勢而為

此外,還可以用「逆向思考,順勢而為」的觀念來幫助我們。

「逆向思考」,是說在遇到壞狀況時,要思考著危機就是一個轉機。面臨危機時,如果能用智慧來處理,這個危機,就是幫助我們成長的一個機會,不但能使智慧增長,甚至是增加力量的一種機會。沒有勇氣接受危機,就等於沒有辦法接受磨練、考驗,那麼就不容易成長與堅強。諸位聽過中國禪宗祖師們,訓練弟子有用喝罵及棒打的嗎?因此,禪宗常有人說「香板頭上出祖師」,如果香板打得很好,而且打的是可以承受香板、應該承受香板的人,就能容易使之開悟。所以禪宗祖師們的開悟者,往往是在經過許多折磨、困頓的過程之後,很少是平平淡淡一下子就開悟了的。

「順勢而為」,是說凡事要看因緣,因為個人所具備的條件是極有限的動因,必定還要借外在的助緣。如果許多人都需要有這樣的一樁事成功,那我就參與、付出、奉獻,並且努力促成其事。順勢而為並不等於搭一條便船,而是許多人需要坐船又沒有船時,我們就主動地勸勉大家找錢去買一條船,或者呼籲大家共同來造一條船,積極地促成其事,這條船就完成了。順勢而為,是順風順水,揚帆推舟,事半功倍。遇到危機也是一樣,只要逆向思考,順勢而為,便能將危機變成轉機。

舉一個例子,今年(二○○三年)四、五月間,台灣流行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瘟疫,整個台灣面臨著人心惶惶的大危機,可是對我們法鼓山這個團體而言,卻是個為社會提供關懷的好機會。因為大家都在害怕、都在恐懼,我便提出呼籲:「在此時,必須要為那些受到SARS恐懼,或者SARS感染的人們服務。光是害怕,沒有用的,先要請教醫衛專家,如何保護為此疫情感染者服務人員的安全,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程度,才是有用的。」我們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的人員,有了保護措施及裝備之後,就到疫區服務,我們卻沒有一人被SARS感染到,因此得到整個社會對法鼓山團體的讚歎。這也可說就是逆向思考、順勢而為吧!

(二○○三年六月十四日,講於美國紐約曼哈頓哥倫比亞大學)

平安語:面臨危機時,如果能用智慧來處理,這個危機,就是幫助我們成長的一個機會,不但能使智慧增長,甚至是增加力量的一種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