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神祕苦行僧:密勒日巴

作者:劉台痕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021

ISBN:9789575984618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佛學視窗

↑TOP
【時代背景】

密勒日巴尊者(西元一○五二~一一三五年)是西藏佛教噶舉派的傳人,他一生曲折傳奇的故事,如同一首動人的詩歌。他秉持信念、刻苦自勵、精進苦行、注重實踐,成就非凡。他更將佛法以詩歌的方式,傳誦四方,以親切、平易的身教,度化眾生無數。

密勒日巴尊者的出生地——西藏,一個充滿神祕色彩的地方,它的民族、宗教均是那麼地具有地方色彩,也讓人好奇地想一窺究竟。

【世界屋脊——西藏】

西藏是世界第一高原,平均高度海拔四千八百公尺,低漥處及河流,其海拔亦在三千六百至四千五百公尺之間,故有世界屋脊之稱。西藏全境,層巒聳峙,在雪線以上的高峰,數以百計,亙古積雪不化,映入眼簾,因此又有雪國之稱。

西藏近於新疆北端的帕米爾高原,北枕崑崙山脈,南接喜馬拉雅山脈,中貫岡底斯山脈,又有唐古拉山脈東走青海與西康。可說西藏是由幾座世界最大的山脈連結起來的。再看西藏周圍的環境,北方與新疆接壤,東方與青海、西康毗連,南方與印度、不丹、錫金、尼泊爾緊臨,西方乃有喀什米爾、巴基斯坦等國,位居亞洲的中心。

西藏人分為藏巴、康巴、安多三大族類。藏巴是居於西藏本土的人,也就是雅魯藏布江河谷的農民及北部牧人的名稱。康巴,指西康人,是藏語「喀木」的音譯,字義為「邊地」,以拉薩為中心的邊陲地帶。其主要分布於西康,包括現今四川、青海、雲南等地。安多,是「阿木多」的音譯,原為蒙古對藏人的通稱,後為甘肅、青海、四川地區藏人的專區。

【西藏的宗教基礎】

根據西藏人的傳說,他們的祖先是觀音菩薩化身的猴子,他攀越過喜馬拉雅山,於雅魯藏布江畔,跟一個女魔結了婚,住在孜唐深山中的山洞裡,世代連綿,他們的後代便是西藏人。因此,藏人將其古代的名王以及現在世世轉生的達賴,都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音菩薩本住在印度南方的普陀洛迦山,故將他們的政教中心名為布達拉宮,即是普陀洛迦的轉音。他們以為西藏是一朵蓮花,布達拉宮即是蓮花中的蓮台,住的就是觀音的化身。

從這傳說看來,會以為西藏老早就是佛化地區了。其實不然,這個傳說的出現,是在佛教盛行之後,最早不出隋唐以前。這是在佛教輸入西藏之後,西藏以印度文化為主流的時代才有的觀念。因為這個聖猴的故事,是發源於印度史詩《羅摩所行傳》。

藏人的原始信仰稱為苯教,「苯」(Bon)是蒙古語巫師的意思。苯教乃是薩滿教的一支(西伯利亞人稱巫為薩滿)是西及的游民族同,亞東北牧的共信仰,為一種原始宗教「巫」的信仰。在佛教初盛於西藏不久,由於苯教徒的嫉妒,發生信仰苯教的朗達瑪王毀滅佛教(西元八四三年)。

後來佛教復興,苯教歸化於佛教,以佛教充實苯教,便成佛為黑教;教同時也吸收了苯教的成分,降神的佛事成了喇嘛教的特色。這種情形類似印度的密教,將印度教的神攝為佛教的護法,而西藏的喇嘛教,則將苯教的神攝入於佛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