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神奇的禮物:佛陀弟子故事集

作者:聖嚴法師 原著 / 王元容 改寫 / 張振松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故事寶盒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110021

ISBN:978957598560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世界上最倒楣的人(下)

↑TOP
善來拿著青蓮花回到佛陀的面前、恭敬地獻上青蓮花,當善來在獻花的時候,他手上的青蓮花竟然愈開愈大、愈來愈多,四周到處都是濃濃的花香。咦?怎麼會這樣呢?

雖然善來已經是佛陀弟子中的羅漢比丘,但是其他人卻很不服氣。因為在當時的印度,階級的觀念是很重的,所有的人都非常瞧不起乞丐。

「像惡來這麼倒楣、卑微的乞丐,竟然可以出家?」

「對啊!還當上了羅漢比丘耶!」

「佛陀真是太奇怪了!這樣要我們以後如何追隨佛陀呢?」

「這麼說以後所有的乞丐也能夠當比丘了嗎?佛教是乞丐的收容所嗎?」

佛陀當然知道大家的想法,但是佛法不分貧富貴賤,只要肯努力、肯修行,大家都可以學習,佛陀在等機會讓大家明白這個道理。

機會來了!在一個叫作失收摩羅山的地方,出現了一條可怕的毒龍,那條毒龍常常呼風喚雨、讓農人辛苦種植的農作物被水沖走,也常常張牙舞爪地攻擊老百姓,大家嚇得趕緊跑去找佛陀幫忙。

「偉大的佛陀啊!請你幫我們把可惡的毒龍趕走吧!」

「再這樣下去,我們就要餓死啦!」

「昨天牠又把我們村裡的作物踩爛了!」

大家跪著請求佛陀,又是磕頭又是鞠躬的。

「我一定會幫你們的。」佛陀說:「我會請一個很厲害的羅漢比丘過去。」佛陀指著善來:「善來啊!你去把那條可怕的毒龍趕走吧!」
聽到佛陀的話,大家全都傻眼了,這麼重要的任務,佛陀竟然交給一個倒楣的人?大家的心裡都充滿了疑問。

善來到了失收摩羅山,那隻毒龍正伸出利爪、發出震耳欲聾的吼聲等著他呢!
  
「毒龍,你危害善良的老百姓,還不快點離開!」善來大聲喊。
  
這隻毒龍哪肯乖乖聽話呢?牠大吼一聲,馬上颳起了超級狂風、下起了像針一樣刺人的暴雨和大得像岩石一樣的冰雹,然而善來輕輕一揮手,超級狂風、刺人暴雨和巨石冰雹全都變成了輕柔的和風、香水和香粉!

毒龍又大吼一聲,無數的刀劍、長矛、弓箭和風火輪通通朝著善來飛去,只見善來輕輕地轉個身,那些可怕的武器馬上變成了蓮花的花瓣;毒龍大嘴一張,噴出了熊熊的大火,但是不管毒龍噴的火有多大、多猛,火卻一直無法燒到善來,反而燒到了毒龍自己。

  
毒龍被自己噴的火給困住,想要逃卻逃不了,唯有善來尊者附近不受烈火影響,只好化成了人的模樣、跪倒在善來的腳下。

  
「你知道自己錯了嗎?你做了這些壞事,不怕以後會下地獄嗎?」善來生氣地說。
  
「我再也不敢了,求您原諒我吧!」毒龍說:「請您告訴我,以後要怎麼做才好?」
  
「以後再也不准殺害人、不准偷竊搶劫、不准欺負人、不能說謊、不可以喝酒,直到你死為止都要遵守,做得到嗎?」善來說。
  
「我做得到!我做得到!我絕對做得到!」毒龍一邊哭、一邊對著善來磕頭。
  
毒龍離開了,失收摩羅山又可以過著平靜的生活。

  
所有的居民全都來到佛陀的面前,感謝他的幫助。
  
「你們不要謝我,」佛陀說:「應該感謝浮圖長者的兒子善來比丘,這次降伏毒龍,完全是靠他的神力啊!」
  
「是啊!真的應該要感謝他呢!」
  
「沒想到他這麼厲害!」
  
「你們看到他降伏毒龍的神威嗎?完全看不出他就是那個倒楣的惡來啊!」
  
「他不是惡來,是偉大的善來尊者!」
  
從此以後,「偉大的善來尊者」、「善來降龍第一」的呼聲就這樣流傳開來,善來的故事也流傳了下來,現在大家都知道,只要肯努力、肯修行,所有的人都可以學習佛法,再也沒有人批評佛教是乞丐的收容所了。

(摘自:世界上最倒楣的人--善來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