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神奇的禮物:佛陀弟子故事集

作者:聖嚴法師 原著 / 王元容 改寫 / 張振松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故事寶盒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110021

ISBN:978957598560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我不是笨孩子

↑TOP
有一天,大路在路上遇到了當乞丐的愚路,他看著愚路心裡想:「弟弟沒有謀生的能力,如果也能出家,我就可以照顧他了。」所以大路就收了愚路當弟子,為了教他修行,大路要愚路記住四句話:

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
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笨笨的愚路,連老師教他兩個字都記不起來了,怎麼可能記住這四句話呢?但是愚路非常地認真,他早也背、晚也背,在寺廟內背、在寺廟外也背,一連背誦了好幾個月,連在寺廟外牧羊的人都會背了,愚路還是無法記住這四句話。

愚路非常地難過,他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笨?連這四句話都背不起來,還能當什麼出家人?如果他有哥哥一半聰明,那該有多好啊?
想著想著,愚路難過地大哭了起來。

這時候,佛陀剛好經過,看到愚路哭得這麼傷心,走過去問他:「你有什麼困難,要我幫忙嗎?」

傷心的愚路,把自己難過的事通通告訴佛陀。

「你怎麼會愚笨呢?如果愚笨的人說自己愚笨,那就是有智慧的人,而愚笨的人如果吹牛自己很聰明,那他就是真正的愚笨了。」佛陀慈祥地說:「只要繼續努力,你一定可以修行佛法的。讓我來教你吧!」

佛陀教愚路記住兩句話:「我拂塵,我除垢。」

雖然只有短短六個字,但是可憐的愚路,卻怎麼都記不住。

佛陀要愚路幫所有的出家人擦鞋子,一邊擦,還要一邊說:「我拂塵,我除垢。」

愚路每天認真地背誦:「我拂塵,我除垢。」一邊幫大家拂去鞋子上的灰塵、擦掉鞋子上的污垢,一段時間後,愚路竟然記住這兩句話了!

原來「我拂塵,我除垢」的「塵」和「垢」,指的是貪念、憤怒和壞心眼啊!只要遠離貪念、憤怒和壞心眼,就不會有任何煩惱了。

神奇的是,自從愚路記住這兩句話以後,以前不懂的事情,他也都慢慢地懂了。很快地,他就成為佛陀座下的大比丘,也就是愚路尊者了。

笨笨的愚路竟然成了愚路尊者,大家簡直都不敢相信!佛陀為了證明給大家看,便要愚路尊者去跟比丘尼說佛法。

什麼?笨笨的愚路要來跟比丘尼說佛法?所有的比丘尼都很不服氣,其中有十二個年輕調皮的比丘尼更是氣得不得了!

「怎麼可以這樣?要一個愚笨的人來替我們說法?他能跟我們說什麼法?」

「對啊!太瞧不起我們了!」

「比他有智慧的比丘多的是,為什麼要叫他來?」

「哼!」一個比丘尼說:「我們給他點顏色瞧瞧!一定要讓他大大地丟臉!」

這些比丘尼分成兩組,一組到處宣傳「有個很有智慧的法師要來說法」,請大家一定要來聽;另一組則故意把講台布置得又大又高又豪華,這樣才能讓大家看清楚愚路尊者出糗的樣子。

說法的日子到了,比丘尼寺內擠滿了來聽佛法的人,那十二個年輕調皮的比丘尼躲在一旁偷偷地笑著,他們心想:「嘿!嘿!嘿!等一下愚路尊者一定會在這麼多人面前出糗的!」

等啊等、等啊等,愚路尊者終於來了!大家看到愚路尊者,全都嚇了一大跳!以愚笨出名的愚路,竟然要來幫大家說佛法?

愚路尊者看了看那又高、又大、又豪華的講台,知道那是比丘尼們故意
要讓他出糗的,他伸手一按,高大的講台馬上變魔術似地縮小。

接著,愚路尊者慢慢坐下、開始展現他的神通力,他先從座位上消失不見、再出現在空中,在空中坐著、躺著、左右翻滾,從東邊窗口飛出去、西邊窗口飛進來,從南邊窗口飛出去、北邊窗口飛進來,一下子噴火、一下子噴水,一下子在水面上走路、一下子又快速鑽入地底下,最後又飛回講台上坐好。

所有的人都睜大眼睛、張大嘴巴看著愚路尊者,現場變得好安靜。大家發現:眼前這位令人尊敬的人,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愚笨的愚路了!

這時,愚路尊者開始為大家說法了:「大家都知道,以前的我連短短的一句話都記不起來,但是我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所以我懂了很多的道理。」

「人的心裡面,常常會有一些不好的想法,讓我們去做些不好的事情,例如:貪心、憤怒、說壞話、偷竊等,但是只要我們不要跟著這些壞念頭去做壞事情,我們就會得到快樂……。」

當愚路尊者說到這裡、還想繼續說下去時,台下的聽眾,已經有一萬二千人了解愚路尊者告訴他們的道理,他們的心裡覺得好平靜、好快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