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神奇的禮物:佛陀弟子故事集

作者:聖嚴法師 原著 / 王元容 改寫 / 張振松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故事寶盒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110021

ISBN:978957598560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世界上最倒楣的人(上)

↑TOP
「自從善來出生後,浮圖長者家就愈來愈窮了耶!」

「對啊!這個善來一定是個倒楣的人!」

「他是浮圖長者的敗家精啊!」

「唉呀!那我們以後還是離他遠一點好,免得跟著他一起倒楣!」

大家都把善來當作倒楣鬼,只要善來一出現,就會把他趕走,還幫他取了個「惡來」的名字。

有一天,在街上乞討的善來遇到一個老先生,他是浮圖長者以前的好朋友。

這位老先生覺得全身髒兮兮、穿著破爛衣服的善來實在太可憐了,給了善來一枚金幣,要他去買些衣服和食物。

沒想到善來因為太久沒看到金幣,完全忘記這枚金幣可以用來買東西,所以把金幣藏進破衣服的衣角裡,繼續過著乞討的生活。

善來一邊乞討一邊流浪,有一天,他來到了室羅伐城,那是他已經出嫁的姊姊居住的城市。

當他在街頭乞討的時候,被姊姊的婢女發現了,這個婢女馬上回去告訴善來的姊姊。

善來的姊姊聽了,心裡很難過,她很想把弟弟接到家裡住,但是又怕弟弟把自己的倒楣運帶到家裡,所以她派人送了一大筆錢給善來,希望善來用這些錢買間小房子或一些田地,不要再當乞丐了。

沒想到善來才拿到那筆錢沒多久,竟然就被小偷偷光了!天啊!善來真的是太倒楣、太沒有福氣了!

他的姊姊聽到這件事,難過地哭了:「弟弟的福氣這麼薄,再怎麼幫助他也是沒有用啊!看來他只能當乞丐了。」從此,他的姊姊再也不管他了。

給孤獨長者定期供佛齋僧的好日子到了,他是室羅伐城最有錢、最常做善事的人,會定期邀請佛陀來為大家說法,並準備很多豐盛的食物讓佛陀和他的弟子們來享用,到了晚上,這些剩菜剩飯還會分給前來乞討的人。

這天,給孤獨長者的家裡好熱鬧,佣人們張燈結綵、灑掃粉刷,還煮了好多香味撲鼻的食物,準備迎接佛陀和他的弟子們大駕光臨。

跟往常一樣,一群乞丐來到給孤獨長者的家門前,等著晚上可以分到美味的食物,善來就是其中的一個。奇怪的是,平常對乞丐很和善的給孤獨長者,這會兒卻變了樣,他一看到這群穿著破爛衣服、全身又髒又臭的乞丐,馬上派人把他們趕走。

「奇怪,以前給孤獨長者很和善的啊!」

「對啊!他還會把食物留下來分給我們耶!」所有的乞丐都覺得很奇怪。

「啊!我知道了!就是他!」一個乞丐指著善來:「就是這個倒楣惡來!」

「原來他在這裡,難怪我們會被趕走!」

「一定是他的緣故,害了我們大家。」

「有了惡來,我們還會好嗎?」

「把他扔在糞坑裡,給大家出一口氣!」所有的乞丐都好生氣,揮著拳頭把善來打了一頓,還把善來扔進路旁的糞坑裡!

「哇嗚……。」善來躺在糞堆裡面,難過地嚎啕大哭。

這時候,佛陀和他的弟子來到了給孤獨長者的家,看到了在糞堆裡大哭的善來,馬上要人把他拉了起來。

「看看這位施主,」佛陀看看善來,又看看大家說:「如果我們不能放棄貪念、不能幫助別人,下輩子就會跟他一樣辛苦啊!」

接著,佛陀對著身邊的弟子阿難尊者說:「記得幫善來留一些飯食。」

「是的。」阿難尊恭敬地答應。

沒想到阿難尊者竟然把要幫善來留飯菜的事情給忘了!等他想起這件事情的時候,飯菜已經吃得差不多了。

阿難尊者很自責,他可是佛陀弟子裡最聰明、記憶力最好的人啊!怎麼會忘記這件事呢?

「沒關係的,只能說善來的福氣實在太薄了,」佛陀安慰阿難尊者:「好了,你現在去把善來請過來吧!我這裡還有一些食物可以給他吃。」

阿難尊者趕緊把善來找來,善來有點不敢相信地走近佛陀,恭敬地行了一個禮,從阿難尊者的手裡接過了佛陀給的半碗食物。

已經好幾天沒吃飽的善來,看著那少少的半碗食物,心裡又驚喜又失望,驚喜的是,他終於可以吃到乾淨美味的食物了,失望的是,才半碗而已,這樣怎麼吃得飽呢?

佛陀知道善來在想什麼,他輕輕地拍拍善來,慈祥地說:「你覺得太少對不對?不用擔心,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就算你的肚子寬得跟大海一樣、你的食量大得可以吞掉一座山,你也吃不完這半碗食物。」

聽完佛陀的話,善來開心地吃了起來,吃了好多、好久,善來終於飽了,而碗裡面卻依然還有半碗食物呢!

看著善來吃飽的開心模樣,佛陀笑著點點頭。

「善來,你能買些香花來供養我們嗎?」佛陀問。

「買花?」善來抓抓頭:「我很想啊!但是我沒有錢買耶。」

「善來,摸摸你的衣角,」佛陀說:「衣角裡面有沒有什麼東西?」

衣角?善來用手一摸,啊!是一枚金幣!善來想起來了,那是他父親的朋友給他的。

「就用那枚金幣去買青色的蓮花,你說好嗎?」佛陀笑著說。

「嗯,我馬上去買。」

善來高高興興地走進了一家花圃,告訴老闆要買上等的青蓮花。

「去!去!去!快給我滾出去!」花圃老闆一看到善來,馬上拿起掃帚要把他趕出去:「你也買得起上等的青蓮花?別嚕囌,快給我滾!別把你的霉氣帶進來!」

「求你不要這樣嘛!」善來拿出金幣說:「我這裡有錢,是佛陀要我來買的呀!」花圃的老闆,一聽到是佛陀要他來買的,馬上肅然起敬:

「啊!你怎麼不早說呢?你要什麼花、要多少花儘管拿,錢你就留著,我不跟你收!」

善來能買到青蓮花,就已經感到很開心了,怎麼可以不要錢呢?不管花圃的老闆收不收,他還是把金幣交給了老闆。

善來拿著青蓮花回到佛陀的面前、恭敬地獻上青蓮花,當善來在獻花的時候,他手上的青蓮花竟然愈開愈大、愈來愈多,四周到處都是濃濃的花香。咦?怎麼會這樣呢?

當善來的心裡充滿疑問的時候,眼前忽然出現了自己正在佛陀身邊打坐、修行的景象。

「善來,你看到了嗎?」佛陀問。

「是的,我見到了。」善來點點頭。

原來善來在好幾世以前,就曾經是個修行的人啊!

「佛陀啊!請你讓我出家吧!」善來跪在佛陀的面前說。

「也是時候到了。」佛陀笑著點點頭說:「善來比丘,你就來修行吧!」當佛陀說完這句話,善來的頭髮竟然全部掉光,身上的破爛衣服也變成了比丘穿的袈裟。

出了家的善來,每天不斷地修行,沒多久就明白了很多道理和佛法,更修到了很高的成就─阿羅漢。

(摘自:世界上最倒楣的人--善來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