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5期

創傷覺察與安心之道

生命中的災厄、磨難、變故,在內心留下或深或淺的創傷,覺察是面對這場內在戰役的關鍵一步,接受生命的困頓,從而提起方法,為心靈清創,重建生命的希望。諮商心理師林純如引導從認識創傷機制,到練習「上戲」準備與「下戲」自我照護,不僅能先照顧好自己的心,也有能力護念更多的人。研究心念醫學的鄭先安醫師解析大腦與情緒的祕密,提醒運用禪修方法強健心力,解開情緒暗流,才能擁有真正健康的身體。許瑞云醫師則從追溯源頭,發現真正的問題,最後接受自己與愛自己,並送出對他人的祝福,因為愛是最好的療癒力。

究竟而言,佛法的正見,讓人對世間有更透徹的認識,如同為心靈注射疫苗,在苦厄之中,能如理思惟,自苦亦安樂,是世間最好的護衛。常法法師分享《心經》的智慧,以及聖嚴法師的「四它」,學習斷開苦厄之間的連結,進而度一切苦厄。走過創傷的四川地震志願者鄧琦與八八風災受災戶陳敬忠,分享他們在奉獻中撫平心中的痛與怕,了解活在當下,就是對生命最好的回報。

美國是許多移民的夢想之地,但現實與夢想終究有差距,「電影與人生」透過韓裔移民第二代小男孩的眼光,看《夢想之地》移民家庭的成長與奮鬥,經歷磨難的考驗,也是逐夢過程的祝福。2018年,繼程法師到波蘭指導禪四十九,依〈禪觀修學次第簡表〉講解漢傳佛教的禪修方法與次第,在「禪觀修學指引」法師強調正見是禪修的要件,具足正見能使修行不迷航,完成解脫生死的終極目標。

►內容試閱

【佛法知見】

轉念,度一切苦厄

如何在動盪不安中找到安心的方法,佛法在這一連串的天災人禍中,又能提供哪些安心之道?常法法師從聖嚴法師的「四它」,以及《心經》的智慧,學習斷開苦厄之間的連結,進而度一切苦厄。

【心念醫學】
愛是最好的療癒力

因重大事件產生創傷或替代性創傷時,先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感受,才能真正釋放內在壓力,甚至追溯源頭,發現真正的問題,最後只需要接受自己與愛自己,並送出對他人的祝福,因為愛是最好的療癒力。

【世界佛教村.京都】
禪意詩仙堂

佛寺為何取名「詩仙堂」?庭園裡的竹製裝置「添水」,寓意為何?跟著有暋法師從不起眼的竹門拾級而上,靜觀詩仙堂引人入勝之處。

【廣角萬花鏡】
沒有人是局外人

談環保、論永續已是時代顯學,連廣告業也免不了這股跟風,創意也可標榜「心靈環保」,轉彎以「責任」兩字呈現,讓人能從由外而內的轉向,因為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沒有人可置身事外。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54期:
幸福社企,讓善循環


如何結合落實心靈環保的心經濟生活?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以聖嚴法師的「心五四」思想為指引,提供落實正命生活、四福生產、四要消費的方式,透過自利利他,航向共存共榮的永續願景……

人生453期:
戶外禪,身心SPA


在大自然中「微禪修」,善用所緣即景觀心,讓自然療癒身心,但別忘了體貼同行家人、旅伴的需要,不著痕跡、善巧融入心法,讓大家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放鬆型、禪修型、宗教情操型、奉獻型四類戶外禪,你體驗過哪一種?……

人生452期:
一個人的善終準備


當高齡、超高齡社會成為未來世界的常態,「比鄰若天涯」的社會關係,讓無論已婚未婚、有子無子,任何人都必須有「一個人臨終」的準備。對於死亡,我們究竟害怕什麼?預約善終,該如何準備?惠敏法師提出「生死管理:夏花與秋葉」三則,從生涯規畫、善終準備到社區社群支持提供解方……

人生451期:
調身調心,以法為藥


延續生命、擁有健康,是有情眾生共同的想望,即使是新冠病毒,也透過不斷變種來延續生命。在全球仍籠罩在疫病之苦的當前,對於身心的免疫力,您「超前部署」了嗎?身體雖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合、生滅無常,但善用身體這一道器,認清主客關係,做自己心的主人……

人生450期:
平安自在《觀無量壽經》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疫情封鎖了邊境,解禁遙遙無期……但只要心中有希望,透過《觀無量壽經》的禪觀法門,憶念諸佛無量的智慧與慈悲,平安與光明就能遍滿身心,無有恐怖。本期收錄聖嚴法師講解《觀經》第八觀「像觀」觀法,是禪淨合一的重要依據……

人生424

人生449期:
心靈防疫在雲端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我們戴起口罩,拉開彼此的距離,也暫時無法自由跨越國境,疫病、死亡的恐懼近在眼前。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迫使我們必須更深刻思惟人類的處境,除了等待疫苗問世,人類更需要鍛鍊心念修為,以同情、慷慨和感恩之心幫助自己與社會安定下來,才能度過難關……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