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2期

一個人的善終準備

當高齡、超高齡社會成為未來世界的常態,「比鄰若天涯」的社會關係,讓無論已婚未婚、有子無子,任何人都必須有「一個人臨終」的準備。

對於死亡,我們究竟害怕什麼?預約善終,該如何準備?惠敏法師提出「生死管理:夏花與秋葉」三則,從生涯規畫、善終準備到社區社群支持提供解方。常哲法師從大事關懷教育分享經驗,以佛法為依歸,讓生死兩相安。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明志正視病人的「靈性困擾」,給予安定力量。「死亡咖啡館」女主人郭慧娟透過桌遊、座談,破除大眾對死亡的避忌,直面死亡。

張雪卿一路陪伴同修杜正民老師療病到善終,如今獨居的她也努力積累遠行資糧,一個人臨終也無懼;年輕癌友星希亞積極活在當下,列出心願清單,不讓此生空過。

「電影與人生」介紹《靈魂急轉彎》,歡迎加入生死旅程,一探做古畢業班、投胎先修班奧妙,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火花。「禪修正見」古帝亞茲用「瓶中養鵝」公案解說自我,你想到怎樣放出瓶中鵝了嗎?「廣角萬花鏡」職場真能無分別?主管怎樣拿捏人人平等與個別差異?

►內容試閱

【生死觀念】

「生死管理:夏花與秋葉」三則

當高齡、超高齡社會來臨,不管已婚、有小孩與否,每個人都必須好好準備「一個人」臨終的功課,好好思考安寧、老人療護與社區關係,做好生死管理,雖然黃泉路上獨來獨往,卻可以不孤獨死!

【生命現場】
佛法為伴,一個人臨終也淡定

法鼓文理學院副校長杜正民教授2005年罹癌,至2014年癌症復發,同修張雪卿一路陪伴照顧,看著杜老師淡定面對病與死。杜老師離世後,她開始努力學佛、當義工,過自己美好的晚年,獨居的她,一點也不擔心一個人臨終的問題。

【電影與人生】
靈魂急轉彎──水與海洋

什麼是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火花?《靈魂急轉彎》歡迎大家來趟旅行,一探做古畢業班、投胎先修班,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

【廣角萬花鏡】
職場真能無分別?

職場上有職銜、身分、年資……構成職場倫理,儼然是無形的界線,不過,資深者切勿倚老賣老,態度更須柔軟,尊重包容差異。

►延伸閱讀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聖嚴法師口述;胡麗桂整理

聖嚴法師口述;李慧菊整理

►前期推薦

人生451期:
調身調心,以法為藥


延續生命、擁有健康,是有情眾生共同的想望,即使是新冠病毒,也透過不斷變種來延續生命。在全球仍籠罩在疫病之苦的當前,對於身心的免疫力,您「超前部署」了嗎?身體雖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合、生滅無常,但善用身體這一道器,認清主客關係,做自己心的主人……

人生450期:
平安自在《觀無量壽經》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疫情封鎖了邊境,解禁遙遙無期……但只要心中有希望,透過《觀無量壽經》的禪觀法門,憶念諸佛無量的智慧與慈悲,平安與光明就能遍滿身心,無有恐怖。本期收錄聖嚴法師講解《觀經》第八觀「像觀」觀法,是禪淨合一的重要依據……

人生424

人生449期:
心靈防疫在雲端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我們戴起口罩,拉開彼此的距離,也暫時無法自由跨越國境,疫病、死亡的恐懼近在眼前。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迫使我們必須更深刻思惟人類的處境,除了等待疫苗問世,人類更需要鍛鍊心念修為,以同情、慷慨和感恩之心幫助自己與社會安定下來,才能度過難關……

人生424

人生448期:
將佛法的美好獻給您


自1988年起,聖嚴法師的四眾弟子,以慎重的心力將法師畢生聞思修證、內學外弘的著作,逐步校勘、整理、編輯,期間經三次修訂增補出版,於2020年完成最終定稿,並發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對於當代漢傳佛教的思想與弘化意義深遠……

人生447期:
護生,從正念飲食開始


佛教五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鼓勵信佛之後,慈悲護念一切眾生。近年來,愛動物護地球意識高漲,吃素是展現友善地球、慈悲生靈最簡單的方式,許多人加入蔬食行列,從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擴展到守護地球環境,正念飲食、正念消費等行為……

人生446期:
化慈悲為行動


喧囂的世界,持續上演著貪婪、剝削與不公義的劇碼,你的內心充滿義憤抑或煩躁生起無名火?繼程法師為眾生畫出慈悲轉化地圖,分享藉由禪修滅除內在無名火,是一種長期的精神建設。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