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走進禪詩:禪詩中的禪史
Taking a Stroll in Chan Poetry: The Chan Buddhist History in Chan Poems

作者:蕭麗華、黃秀珠、吳靜宜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51

ISBN:9789575989699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二 禪詩禪史話人生 吳靜宜

↑TOP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各種遭遇和生命起伏,佛教除了高僧大德的傳記外,追尋佛道的在家居士,他們生命中的喜、怒、哀、樂,更是貼近我們的生活,容易引人共鳴。而跟著詩人居士的人物故事,與參禪體驗,希望能讓對禪已經有所認識,又或者感覺自己似懂非懂,甚至還不認識佛法的朋友們,都可以一同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深入佛法世界。透過一位位詩人豐富的人生歷練,盼能讓讀者點燃心燈,學習居士如何面對生命抉擇時的智慧,進而也能夠受到啟發,而更認識自己的自在本性,體悟人生。

或許有人會說自己沒有慧根,沒有宗教信仰,會不會無法明白?本書縱貫禪史的歷史脈絡傳承,從祖師禪詩開始介紹,藉由釋迦牟尼佛〈付法偈〉的開示,開始了以詩傳法的傳統,於是詩偈成為接引文人雅士的最好方法。唐代之後一花開五葉,大部分的人對於分燈禪的差別並不清楚,因此透過介紹五家七宗不同的語言機境,企盼讓每個人尋找容易進入的方法,享受相應的作品。詩與禪都是高度智慧的結晶,更是最容易親近進入的法門。

略過六朝至初唐的詩僧,本書直接從盛唐時期山水田園詩人孟浩然開始,〈題大禹寺義公禪房〉是居士因科考失利,漫遊大禹寺而留下的作品,詩中描述結識了心如蓮花的高僧義公,並以自然山水襯托其光風霽月,讚美習禪的成果。當人生中遇到逆境,不妨效法孟浩然走進禪詩與自然山林,生命中自然會找到新的出路。維摩居士王維,號稱詩佛,他的〈登辨覺寺〉除了描寫寺院勝景,更讓讀者認識修行十個階段,了解詩人如何修禪以領悟禪法的歷程。學習是漸進的,修行路上除了頓悟,也需要生活中不斷地成長與累積,才能讓心思愈來愈澄澈清明。青蓮居士李白,是才情只應天上有的謫仙人,而在晚年遭流放夜郎後,特別到廬山尋訪東晉慧遠所建的東林寺,並以〈廬山東林寺夜懷〉詩,分享禪坐如何讓身心靈進入一種不可思議的境地。

開創點鐵成金的山谷居士黃庭堅以詩文書畫聞名,是宋代居士禪的代表人物,透過吟詩、書畫、焚香、品茶、賞花與嘗食等日常生活,融入靜觀禪坐的體悟,與蘇軾一同開展出遊戲三昧,打造文字禪的新高度,使得宋代士大夫競相追隨,從而形成一股詩、畫、禪合流的文化風尚,而這也正是現今時代的潮流。黃山谷在困境時,透過〈寄黃龍清老〉表達自己對禪道的體會,詩中化用禪宗公案故事,以詩歌濃縮禪史,以「騎驢覓驢」、「非馬喻馬」表明禪宗修行乃要求自修自證、自悟佛道,悟道不能向外覓求。說明悟道如人飲水,在於每個人心中,不能向外求,而需以超然物外之心才能悟道。

在現今紛擾的塵世間,感謝有如此美好的緣分,能夠一同與師長、詩友們一起走進禪詩,並靜下心來,期待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你我能夠從每一位禪門居士身上學到人生智慧,期盼禪詩能夠洗滌你我的心靈,因為親近禪,讓我們彼此都能找到清涼心,因而開啟菩提智。(吳靜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