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韓國佛寺之美
The Beauty of Korean Buddhist Temples

作者:陳明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7x21 cm / 26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41

ISBN:9789575989675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陳藏得真味:佛寺泡菜(辛奇)

↑TOP
一提到韓國飲食,馬上會令人想到辛奇 ,辛奇是韓國最具特色的飲食文化之一,也是韓國佛寺最具代表性的飲食,長久以來佛寺摘取山林中豐富的食材,使用天然調料,研發出菜類的醃漬技術,而後民間深受影響隨之跟進。佛寺製作辛奇追求食材原味,樸實無華,卻能讓人細細咀嚼出深邃的真味。

韓國人的飲食,主要是由飯、湯、辛奇、主菜組成,傳統的「三碟飯床」,是以飯、湯、辛奇、醬油為基本菜餚,另配上生菜、熟菜、烤物或紅燒等三道料理。其中,飯和湯不能是涼的,再怎麼偷懶,早上的飯和湯一定是要熱騰騰的,家中也經常備有幾種辛奇,做為基本小菜。

受佛寺影響的飲食文化

辛奇與醬類可說是佛寺最具代表性的飲食,同時也是韓國最具特色的飲食文化, 可知民間飲食受到佛寺的影響很深。通常在佛寺內的角落都可以看到成排成列的醬缸,裡面存放著辛奇或是大豆醬、辣椒醬、醬油等。辛奇與醬類都是經長時間發酵熟成的食物,但並不是所有的辛奇都經過長時間發酵。韓國人所說的辛奇,其涵義與作法是極為廣泛的,包括現拌現吃,或一、兩週內吃完的辛奇,或不加太多醃料,醃漬放多年,所謂的陳年酸辛奇。

山中佛寺因周邊山林食材豐富,比一般家庭醃製的種類多,製作的辛奇可多達五十種,最常使用的是大白菜、白蘿蔔,此外還有苦菜、茄子、芥菜、東風菜、野生芹菜等。相較於民間辛奇用鮑魚、牡蠣、魚蝦醬等來提味,佛寺醃料中不放魚蝦醬,以及五辛類的葱、蒜、韮菜等,通常僅以鹽、辣椒、薑調味,或從梨、昆布、香菇、白蘿蔔等中萃取,做成天然調料使用。加上佛寺醬類通常有代代相傳獨家的祕方,更是增加醃菜風味的一大功臣。為保存食材營養成分及發揮原有風味,佛寺在研發醃漬菜類的技術上,可以說是遠遠超過民間。

每年十一月底前後,是醃製過冬辛奇的期間,這種可儲存五、 六個月,準備在冬春之際食用的辛奇,朝鮮時代的文獻稱為「陳藏」或「沈藏」,是佛寺在冬天裡最重要的副食。特別是處於深山僻壤的佛寺,冬季山林道路經常被大雪斷絕,在入冬安居之前,更需事先準備好辛奇、醬類,以及取暖的木柴,來度過寒冬。醃製時,僧眾合力完成,五、六百顆的辛奇堆積如山,真是壯觀,除了自食以外,也分送給需要的民眾,洋溢著濃厚的人情味。

佛寺辛奇中,筆者覺得最為美味的,莫過於過冬前所醃漬的鹽水白蘿蔔。從冰天雪地山寺的地窖裡取出時,上面還結著晶瑩剔透的薄冰,坐在暖暖的炕上,先舀一口湯汁喝,沁人心脾,再夾一塊蘿蔔,清脆爽口,不過是樸實無華的辛奇,不知為何能咀嚼出那樣深邃的真味,令人難以忘懷。

感恩惜物的精神

佛教的飲食來自其義理,食物的攝取是做為維持修行所需,非俗世所追求的豐盛與色香味俱全,和民眾的日常飲食不同。禪宗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勞動綱常,倡導親身務農,自給自足的精神,也給佛寺飲食帶來了節制與樸實的特色。

新羅元曉大師(六一七~六八六年)於《發心修行章》說:「拜膝如冰,無戀火心,餓腸如切,無求食念。忽至百年,云何不學,一生幾何,不修放逸。」述說求法若渴,對飲食的無所要求。

知虛法師所撰(生年不詳)《禪房日記》,是一九七○年代法師在江原道五臺山上院寺冬安居的紀錄,日記中提到修行是和欲望的搏鬥,出家人命中註定是「三不足」,即食不足、衣不足和睡不足,經常得承受這三種考驗。但這並非意味出家人必須完全斷絕食欲,畢竟吃還是人類最基本的本能,色身也是修行的道器,尤其在嚴冬的上院寺,通常下午五點過堂後,不到十二點就會飢腸轆轆,等到第二天早上熬得稀爛的白粥,配上辛奇,真是入口香甜,暖意直上心頭。

在韓國體驗過佛寺過堂的人,都知道不要急著吃完辛奇,留下一小塊,用來擦拭碗內殘渣,再乾淨地吃完最後一口。佛教飲食傳遞給人們的意涵,便是凡能吃的都不可以浪費,剩餘的殘渣也要想辦法物盡其用。像做過冬辛奇時,把撿剩不用的菜葉梗,曬成乾菜,在冬季青菜缺乏時,拿來拌成小菜或煮成豆醬湯。

或春天過後,菜園裡的嫩萵苣菜葉陸續摘完以後,莖梗漸粗,農家一般多廢棄或拔除,但是佛寺的法師還可以拿來醃製成辛奇。放下對物質的執著,珍惜大自然毫無保留所施予我們的食物,是佛教所倡導的飲食哲學,在佛寺品嘗出的辛奇真味,或許就是由此而來的吧!(摘錄)

※ 韓國佛寺飲食文化體驗館
地址:首爾市鐘路區栗谷路三十九號,安國大樓新館二樓(安國站一號出口)
網站:http://edu.koreatemplefoo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