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韓國佛寺之美
The Beauty of Korean Buddhist Temples

作者:陳明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7x21 cm / 26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41

ISBN:9789575989675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可思議的《八萬大藏經》:法寶寺海印寺

↑TOP
在佛教雕經歷史上,高麗空前絕後進行兩次雕經,目前珍藏在伽倻山海印寺的《八萬大藏經》,為世界現存唯一完整的漢文大藏經木雕經版,以其精湛的雕刻藝術和文獻價值揚名於世,並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海印寺也因而被譽為是「法寶寺」。

海印寺位於慶尚南道陜川郡,因收藏俗稱的《八萬大藏經》經版,被譽為是法寶寺。嚴謹地說,《八萬大藏經》應稱為《高麗再雕大藏經》或《國刊板》、《正藏》等,可說是韓國最重要的佛教文物。之所以稱為「再雕」,是因為在這之前已有一○一一年開雕的《初雕大藏經》及續藏。在十一世紀至十三世紀間,高麗王朝先後進行兩次工程浩大的大藏經刊刻,在佛教雕經歷史上,也是空前絕後的。

韓國發現最古老的木刻佛經印本

《高麗再雕大藏經》是在十三世紀當時做為印刷使用、規模最大的經版,能進行這樣龐大雕經所需具備的技術,非一日之功。在高麗之前,統一新羅已自唐習得中國發明的印刷術,目前也發現統一新羅時代的木刻佛經印本《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

《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的出土頗為曲折,起因於一九六六年有不肖之徒,欲盜取慶州佛國寺釋迦塔內的舍利,偷偷地以千斤頂撬開塔身,結果失手,佛塔轟然傾塌,盜賊倉皇無措,逃之夭夭。後在修繕過程中,因工人的失誤,再度造成釋迦塔的二次損壞,然沒想到,從塔身中發現足以改變韓國印刷歷史的珍貴文物。

《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的出土,重見天日,說明木版印刷術在統一新羅時期(六七六~九三五年)已被用於印經。高麗以後,寺院更普遍使用,如為穆宗十年(一○○七年)開城摠持寺的木刻《寶篋印陀羅尼經》印本,此經前有卷首畫,字體筆畫整齊精巧,技術已達相當水準。可以說,朝鮮半島的木版印刷術從《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開始,傳承至高麗,在雕刻大藏經時,已能展現嫻熟的技術和經驗。

藏經板殿契合自然條件的建築工法

海印寺存放經版的藏經板殿,在主殿大寂光殿後面,位於寺中最高處,由兩棟主體建築脩多羅藏、法寶殿和東、西兩小棟寺刊板殿組成。建築建於朝鮮一四五七年,當時對於安放經版位置、日照時間、季節風向等因素,事前均經過詳細調查。

建築營造手法充分結合自然條件,以維持最適合保管經版的溫濕度。例如為預防潮濕,在地面埋入鹽、木炭、石灰等;考慮風向日照,建築物南北面的窗戶大小,亦有所不同。以脩多羅藏來說,窗戶設計成直立條式,南邊(正面)窗戶上小下大,北邊(背面)上大下小,早晨陽光穿過窗隙照射於地面,經由昇起的陽光進行殺菌,從一天幾回的自然光,產生水分蒸發與空氣對流,防止經版龜裂腐朽,來進行保存。

脩多羅藏殿和法寶殿,內架設長一百五十、高六十四公分板架,上、下五層,平均一個板架放三十四到四十四張雕版。經版大小平均為橫二十四至二十五公分、長六十九至七十八公分、厚二點四至三點六公分左右。為製成這樣的雕版,至少要用直徑五十公分以上的原木,採集來的木材先在海水中浸泡三年,確定經得起腐朽,才加以使用。

雕刻時,刻手每刻一字三拜,字字形體如鬼斧神工般彷彿出自同一人之手。所刻經文達五千兩百萬字,經版共計八萬一千兩百五十八塊,數量之多,環視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相較於其他大藏經刻版大多佚失,或僅遺存部分印本,《八萬大藏經》成為現存大藏經中年代最早、最為完整的經版。

奇蹟不斷的藏經板殿

如此珍貴的人類文化遺產,雕完後歷經戰事連連的朝鮮時代,均能安然度過各種劫難,保存至今近七百七十餘年,不能不說是奇蹟。當然期間也發生過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朝鮮由於崇儒抑佛,對佛教文物不屑一顧,日本倭人卻覬覦經版和印本,用盡各種名目和方法不斷索求藏經。依《朝鮮王朝實錄》紀錄,從朝鮮前期截至孝宗(一六一九~一六五九年在位)為止,將近有八十多回索討。有時是派遣使臣以王命要挾,有時是地方藩鎮將領要求,得不到賞賜時,便以絕食要挾或武力掠奪,令朝鮮不堪其擾。

如一四八五年,成宗召集群臣,商討日本大內殿以祖先為朝鮮人為由索求藏經之事。朝廷中,出現將藏經視為異端之書、無用之帙,即使焚棄也不足為惜的奏呈;也有大臣認為國王不好佛,異端之書於朝鮮,不足為寶,既然對方所求不多,不如就答應何如。所幸後來以印經所費不貲等理由,不了了之,婉拒了日本的要求。

又自一六九五年以後,海印寺曾有過七次大火,建築幾乎全毀,但神奇的是藏經板殿竟每次倖免,安然無恙。近代也有一位挺身而出、奮勇保護經版的英雄,一九五一年韓戰期間,南韓空軍上級命令上校金英煥襲擊北韓人民軍,由於深知經版的可貴和價值,金上校抗命不願砲擊海印寺大寂光殿一帶,讓藏經板殿得以幸運地逃過免於成為砲灰的劫難。(摘錄)


※ 交通資訊
‧從首爾江南高速巴士總站搭車到大邱市,在大邱西客運總站(서부시외버스터미널)轉乘公車前往海印寺。
‧從釜山搭高速巴士到大邱市,同樣在大邱西客運總站轉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