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比較宗教學(精裝版)

比較宗教學(精裝版)

作者:釋聖嚴

出版社:中華書局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精裝 21*14.8*6.5cm

商品編號:1159990161

ISBN:9789865512613

定價:NT$850

會員價:NT$7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一九九四年新版自序

↑TOP
本書寫成於民國五十六年初,第一版發行於民國五十七年,迄今已歷二十六、七個年頭。雖不是最暢銷,卻是很受歡迎的常銷書,當年國內沒有這樣水準的書,到目前漢文出版物中,亦尚未見到另一冊能夠取代的書,所以依舊受到國內外人士的歡迎。

  本書的目的,不是為了宣揚任何一派宗教,也不是為了批評任何一種信仰,乃是依據人文社會科學的角度,介紹世界性及歷史性宗教內涵與宗教現象。俾使未有宗教信仰的人士,獲取宗教學的通識,也讓已有宗教信仰的人士,開展宗教領域的宏觀。

  不論是那一種宗教信仰和宗教行為,均有其歷史的淵源、社會的背景、實用的功能,若是缺少宗教學的常識,而將宗教指為迷信可笑,那是不科學的。

  不論是那一種宗教思想和宗教事實,彼此之間都有其關聯性、共通性、獨特性,若是欠缺比較宗教學的知識,往往會一方面肯定自己所信所屬的宗教,另一方面則否定批評他人所信所屬的宗教,這是很不公平的態度。有些人士盡然不信任何宗教,也不排斥任何宗教,認為一切宗教都在勸人為善,只要心存善良,就等於信了一切宗教,殊不知,世界各種宗教之間,各有其文化背景、社會環境、時代思潮的相異性,也有其人類起源、人心嚮往、人生現象的共同性。所以各宗教間,既有其差別處,也有其相似處。不信宗教,也不等於信了一切宗教。

  過了四分之一世紀,本書仍有被改版新出的需要,足見這門學問,正在受到許多人的關切。

  本書的深度與廣度,都嫌不足,可惜我已不可能再寫一冊類似的書了,所幸本書尚不失是一冊同類書中的好書,故在台灣中華書局,為之重新出版之際,略申敘語,用以為序。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九日聖嚴序於台北農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