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

作者:如常, 楊威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軟精裝 21*14.8*2.6cm

商品編號:1150522251

ISBN:9789574575978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間淨土 第一章 以人為本的人間淨土

↑TOP
如常法師:二○二一年是佛陀紀念館建館十週年,佛館將規劃一整年的系列紀念活動,屆時歡迎楊博士回來佛館。

楊威博士:謝謝您,明年我一定會去拜訪。我看到佛館最近獲得 TripAdvisor 二○二○授予的最高榮譽——年度風雲得主的大獎(Travelers' Choice Award)。佛館成立這十年來,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真是令人欽佩。

如常法師:謝謝您。我最近也在比對,十年前師父談佛館建築空間理念,是用「以人為本」的核心思想來規劃。這些年來我們也不斷地思惟,大眾需要的是什麼?十年後,在眾人實際參與使用下的佛館,究竟距離星雲大師當時設想的藍圖還有多遠?

楊威博士:是呀,佛館真的是「以人為本」。還記得我第一次去的感受,在去之前,我以為「佛陀紀念館」應該是個很嚴肅的地方,結果讓我感到驚訝!無論從尺度的設計,建築、植栽的規劃配置,都讓我感到特別溫馨。尤其看到佛館一流的展覽、又看到結婚禮堂(即五和塔喜慶之家)、滴水坊,還有佛館裡非常專業的小小講解員,覺得這是一個奇妙的地方。每個人臉上掛著微笑,真可以用「人間天堂」來形容。

如常法師:淨土思想跟田園城市的理想有一部分是契合的。極樂世界一直沒有人可以證實,不相信的人總覺得那是虛擬的世界,以致於佛教有很多是被誤解的。事實上佛教文化一直活在中國人的生活裡,但一直沒有被好好地正視。二千多年來,傳統的佛教甚至被視為怪力亂神,乃至為附佛外道誤導,讓佛教幾乎成為迷信的、邪思邪見的、被披上神祕詭異的外衣,但這些都不是正信的佛教。正本清源,宗教還是要正信。

楊威博士:對,正信。就我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來說,作為城市規劃師,我們關注的是未來,後代子孫的未來,所以我覺得保持「正信」尤為重要。我這些年一直在研究城市規劃行業的創始人之一,田園城市之父埃本尼斯‧霍華德(Ebenezer Howard, 一八五○—一九二八)的事蹟。

如常法師:霍華德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何以會提出田園城市理論?

楊威博士:霍華德真的很偉大,他最感動我的是他的「無我」。他在一八五○年生於倫敦,實際職業是英國議會的速記員,記錄每天議員們的討論。當時還沒有規劃師這個行業。多年的會議記錄,促使他開始關注社會問題,一直在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他將多年研究寫了一本運用田園城市改良社會的書,並且親自創建了兩個田園城市,在理論和實踐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如常法師:真有意思,因為做會議紀錄而思考出一套自己的理論,目的是服務大眾。星雲大師說,未來的社會是服務的時代,誰能服務誰就能生存。

楊威博士:是呀,這就是他的偉大之處。英國和世界現代城市規劃,就是以霍華德的理論作為基礎。可惜的是,從十九世紀霍華德提出田園城市理論以來,這個理論常被誤解。一百多年來,開發商們常將多種一些樹、多做一些綠化的住宅區,叫作田園城市和田園郊區。其實這是混淆理念,他們建的其實還是商業住宅區。田園城市真正的核心是「無我」和「社區共享」,但卻很少有人知道,我一直希望能正本清源。所以我這些年一直在倡導二十一世紀田園城市的理論和實踐,我希望能在現世實現霍華德的理想,也是實現「人間淨土」。

如常法師:依照佛教的說法就是「人間淨土」。星雲大師作為「人間佛教」的實踐者,一直都在實踐「人間淨土」的思想。

楊威博士:請您再多講講「人間淨土」。

如常法師:在佛教經典中,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兜率淨土等,這些世界都是美好的淨土。這些淨土實際上也完全符合現世人類的需求。例如《阿彌陀經》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環境自然美麗,以現代說法就是自然生態的保護;而建築空間莊嚴層次分明,就是現代大家重視的社區規劃及無障礙空間;淨土的居民人我之間和諧,就如同國家社會生活的富足、族群融和、三根普被的教育,讓每個人都能夠獲得適當的學習,心理上的安住喜悅,就是心靈上的滿足與充實。

楊威博士:這些描述和我一直研究的田園城市思想很像。以前聽到極樂世界,一直以為是人死了往生後的世界。

如常法師:好想法。淨土在人間,不須遠求。人間佛教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人間可以從穢土變淨土。所有的淨土,也都是因為慈悲而得以成就。星雲大師曾經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講過《阿彌陀經》,大師重點最後歸結於,須實踐人間佛教行菩薩道方能到淨土! 到了淨土後還是要回到人間才能成就佛道。

楊威博士:我們這些年蒐集了很多案例和比較研究,很想把這些內容跟大眾分享。特別是如果能翻譯而普及到印度、東南亞、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將很有意義。亞洲在過去十年間,城市發展很快,城市人口增長迅速,但住在貧民窟的人沒有減少,反而增加。現在世界各國都以房地產開發、投資為城市建設的主導,最窮苦的老百姓很難受益,他們往往被忽視。這麼大規模的城市發展建設,如果能採用好的辦法,社會將會變得更好,窮苦人的生活才能得到改善。

如常法師: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傳播讓我們意識到人類對環境的傷害,未來宜居的田園城市將更加重要。

楊威博士:是的,不如在疫情期間我們寫本書,圍繞「慈悲」「正信」等理念進行解說。規劃師的職業道德就是正念,不求回報為弱勢群體利益發聲,就是慈悲和無我。

如常法師:好,我們合作這本書,就叫《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到時版稅全部捐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贊助星雲大師所扶持的偏鄉及貧困孩子的「好苗子專案」獎學金計畫。

楊威博士:好的,我也想見這些孩子,請他們以後可以做規劃師,為大眾服務。我覺得現在規劃師沒有影響力,就是因為公眾太不了解這個行業。如果人們知道有田園城市這麼美好的規劃,就可以去參與和爭取,美好的願望才有可能實現。我希望以後能成立一個基金會,規劃建設真正的田園城市,不以營利為目的,設置機制,自給自足。把養老院、學校都設計進去。希望每個老人都有人照顧,每個孩子都能幸福。